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财政“真金白银”支持复工复产

2020-03-19 11:10:23 光明日报

财政“真金白银”支持复工复产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行业这样做】

自2020年3月1日零时起至6月30日24时止,减半征收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对出口国外和国外进口货物免征港口建设费……日前,财政部联合交通运输部发布公告,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出实招。

像这样送出真金白银的举措,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已是财政部门的常态操作。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支持企业行业复工复产,财政都呈现出不可小觑的重要力量——一方面,财政部门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防疫经费保障,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复工复产,做到防控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

为切实保障防控经费,各级财政安排疫情防控资金早在3月4日就已超过1100亿元。患者就医费用得到保障,购置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改善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的支出力度加大,参加一线疫情防控的医务和防疫工作者获得临时性工作补助,保障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此外,对运输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增加财政贴息资金规模、降低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实际融资成本……

在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和支持重点物资供应的同时,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调控作用,精准施策,支持复产复工,对冲疫情对经济平稳运行带来的负面影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调整企业所得税政策,及时予以支持;对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交运输、生活服务、快递收派等行业出台免征增值税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减轻企业负担;会同有关部门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和实施缓缴住房公积金等普惠性降费政策,预计可为企业减负超5000亿元。通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等多种渠道,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人专门出台降低融资担保费等政策,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企业在真金白银的财政支持中提振信心、渡过难关。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日前财政部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三保”工作,更好支持基层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加快下达转移支付预算,增强地方基本民生保障能力,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切实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牢牢兜住“三保”风险底线。

“财政部将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按照党中央确定的宏观经济政策取向,研究出台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的长期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

(本报记者 陈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