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国家发改委:适时推出系列对冲政策 中国经济运行将回归常态

2020-03-18 11:06:00 中国新闻

(抗击新冠肺炎)国家发改委:适时推出系列对冲政策 中国经济运行将回归常态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李慧17日在北京指出,在一系列应对措施的作用下,中国疫情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这为经济尽早恢复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李慧透露,从目前调研了解的情况来看,企业家信心正在逐步回稳,国际上对中国经济发展也充满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日前表示,在中国政府各项有效措施的作用下,中国经济将在二季度恢复正常。

李慧是在国家发改委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日前,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了2020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运行数据。

李慧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疫情确实对中国经济运行带来了明显影响,供需两端均受到了较大冲击,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很多困难,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数据都出现了明显回落。

但李慧认为,疫情的冲击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随着疫情防控的成效日渐显现,特别是后续中国还将适时推动出台一系列对冲政策,企业活力和市场潜力将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运行必将回归常态,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具有很多支撑。

首先,14亿人口生活有保障。尽管经济运行受到疫情较大冲击,但全国民众生活必需品、医疗物资、电气水热等基本供应都得到有力有效的保障,食品、药品、基础工业品、基本公共服务等行业有序运转,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表明我们在保障民生上经受住了一次大考”。

第二,大国经济有韧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短时间内,中国各种应急物资的生产能力得到了有效发挥并迅速扩张,及时满足了快速攀升的防控需求和大量集中的生活需求,这也充分体现出了中国经济具有的强大供给能力、适应能力和修复能力。

第三,复产达产在推进。目前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提高还是比较快的,在大中型企业的带动之下,大量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在加快推进。

第四,经济运行现亮点。网购快递、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远程办公等新兴服务需求快速扩张。

第五,应急政策见成效。这段时间以来,各地各部门根据形势需要紧锣密鼓地出台了多项有力有效的对冲政策,相信将会不断缓解经济运行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