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有支撑——国家发改委回应经济运行热点

2020-03-18 11:03:53 新华网

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有支撑——国家发改委回应经济运行热点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有支撑——国家发改委回应经济运行热点

新华社记者安蓓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哪些影响?就业、物价、投资、外资领域如何应对?国家发展改革委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这些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疫情冲击暂时性阶段性 加大政策对冲力度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李慧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供需两端均受到较大冲击,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

“疫情的冲击是暂时性、阶段性的。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日渐显现,一系列已出台政策措施逐步落地,特别是后续还将适时推动出台一系列对冲政策,企业活力和市场潜力将进一步激发,我国经济运行必将回归常态,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具有很多支撑。”李慧说。

李慧说,下一步,将有序推动复产达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畅通经济社会循环;抓好各项援企政策落地见效,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努力保障已复工和准备复工企业日常防护物资需求;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特别是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地补齐疫情防控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努力稳定外贸外资,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步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动力和潜力。

“我国政策工具依然充足,将适时推动相关储备政策出台实施,加大政策对冲力度,力争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完成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李慧说。

抓好重点群体就业 加力稳住就业基本盘

受疫情冲击影响,稳就业压力加大。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说,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上主要是消费类为主的生活服务业,市场主体上主要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重点群体上主要是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

常铁威说,要全力破除企业复工复产梗阻,落细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根据形势变化,进一步研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

他强调,切实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对高校毕业生,通过鼓励企业吸纳、扩大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吸引到基层就业、增加参军入伍规模等方式,拓宽就业渠道。对农民工,加大“点对点、一站式”运送返岗实施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公益性岗位开发,开展转岗转业培训,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群体,通过就业援助、社会救助等,做好兜底保障。

“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常铁威说,要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力稳住就业基本盘。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开辟更多就业岗位。

重要生活物资价格有望平稳运行 全年物价预计“前高后低”

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2%。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说,2月份物价运行的结构性特征十分明显,猪肉和蔬菜价格对CPI环比涨幅拉动达92%。“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仍处在温和区间。物价总体平稳运行的态势并没有改变。”他说。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全国粮油市场供需宽松,稻谷、小麦、食用油库存充足,蔬菜生产形势良好、供应总体有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等重点地区,大米、面粉、食用油、猪肉等基本生活物资库存量可满足30天以上消费需求,加上备用货源,有条件保证群众基本生活。“随着交通运输和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打通,重要生活物资价格有望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彭绍宗说,我国工农业产品市场供应充足,服务业发展迅速,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基础牢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物价涨幅有望回落,预计全年物价走势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不存在全面上涨的基础。

聚焦补短板 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

疫情对投资运行的影响在显现。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刘世虎说,聚焦补短板等重点领域,选准投资项目,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

“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强脱贫攻坚、交通能源、重大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市政设施、社会民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补短板领域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更加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刘世虎说。

他说,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动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协调解决在用工、运输、原材料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抓紧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大对疫情重灾区应急医疗救治设施、隔离设施等传染病防治急需项目支持力度。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加大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协调加强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确保建设项目扎实推进。

近期有媒体报道各地推出数十万亿规模基建投资。“如果简单将各地总投资进行加总,或误将总投资当作年度投资,容易产生误判。”刘世虎说,项目总投资需在建设工期内分年度实施,年度投资只是总投资的一部分。

外资基本盘稳定 我国产业链整体优势未变

有外媒报道,疫情对我国全产业链产生影响,加剧外资外迁。“外资基本盘是稳的。”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吴红亮说。

吴红亮说,随着复工复产大力推进,产业链上下游环节逐步打通,总体形势正在好转。“3月份以来,外资企业在华生产经营逐步正常,订单完成情况不断好转,企业信心加快恢复。”

他说,疫情并未改变我国产业链整体优势。将抓好稳外资工作,继续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点堵点,特别是尽快实现满产达产。抓好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加大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推进力度。随着开放红利进一步释放,将增强外资企业在华长期发展信心,保持产业链稳定。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