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浙江率先发布“传染病疫情线上问诊”团体标准

2020-03-16 22:41:33 浙江市场监管矩阵

“医生,我没有接触史但出现发热症状,是不是感染了新冠肺炎?”

“肠胃不舒服,现在可以来医院检查吗?”

“家中老人降压药快吃完了,没人送药怎么办?”

疫情期间,越来越多人拿起手机在线上获取医疗健康服务。医生为患者提供远程咨询应注意什么?如何规范开展线上问诊服务?问诊平台如何确保安全、便捷、高效要求?

3月15日,

全国首个传染病疫情线上问诊团体标准

《传染病疫情线上问诊服务规范》

(T/DE 1-2020)

由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正式发布了!

标准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杭州求是同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简臻标准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扁鹊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及全省各地市医疗机构共24家单位联合编制。

该标准包含七部分,对线上问诊服务中的术语和定义、服务基本要求、疫中服务、疫后服务以及质量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已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全文公开(点击查看全文)。

标准制订过程中,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智慧医疗专委会充分整合专家资源,邀请中国信通院安全所郑威、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相鹏、杭州市西溪医院陈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钮罗涌等医疗领域专家参与,同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收到反馈意见48条,涉及适用范围、技术内容、措辞表达等方面,对提升标准内容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该标准确立的标准框架

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梁艳华表示:“该标准制定启动了快速程序,从立项到发布历时23天,尽管时间短,但依据充分,程序健全,专家尽职。标准发布是学会履行新标准化法赋予团体运用标准化手段参与社会治理,助力产业发展职能。根据我们不完全检索,‘线上问诊服务’标准的出台,在国内外均属首创。”

该团标审评会专家组组长、浙江省医疗卫生信息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胡顺福认为,此次标准的制定将更好地规范在传染病疫情发生时,如何有序、快捷、高效地开展线上问诊服务,构建第一道抗疫防线。为全省乃至全国各类医疗平台开展线上问诊服务提供了借鉴,有助于打造“互联网医疗”、“互联网+防疫”的金名片。

来源 | 省局标准化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