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宜华健康疯狂并购后巨亏 年报发布前一个月突然变更审计事务所

2020-03-16 22:06:20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6日讯(记者里豫 李冰岩)距离年报披露还剩一个月时间,宜华健康(000150.SZ)突然变更会年报审计机构,深交所对此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新审计机构永是否能够在剩余时间内保障公司年审工作质量,年报是否能如期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在疯狂收购之后,宜华健康的收购“后遗症”开始显现,目前公司面临资金承压、业绩巨亏的经营困境。

突然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宜华健康日前公布,受疫情的影响,导致公司原审计机构中审众环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时间和审计人员的安排,无法按原审计计划提供后续现场审计服务。公司拟将2019年度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变更为永拓会计师事务所(下称永拓会所),该事项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中审众环已开展的年审工作的具体内容、工作进度,以及年审工作受新冠肺炎影响的具体情况,并请中审众环就被更换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前述情形、是否做好前后任会计师沟通工作出具说明。

记者了解到,宜华健康2019年年报的预约披露日期为4月27日,本次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尚需提交3月3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进行审议。这意味着,如果更换审计机构一事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永拓会所对宜华健康2019年年报的审计工作时间只有27天。对此,深交所要求宜华健康结合公司业务结构、资产规模、子公司情况、变更会计事务所的具体原因及工作进展,说明永拓会所是否能够在剩余时间内保障公司年审工作质量,年报是否能如期披露。

值得说明的是,今年年初,中审众环执业宜华健康2018年年度审计时出现3宗违规事项,事务所2人因此被出具了警示函。据悉,广东省证监局在对宜华健康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彭翔、廖利华在审计执业中存在函证程序执行不到位、存货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以及项目截止性测试程序执行不到位的情况。

这其中涉及到宜华健康子公司达孜赛勒康、众安康等应收账款的函证程序不到位,对众安康、仁和医院的存货审计不到位等。

资金承压 业绩下滑

五年前,在地产公司纷纷谋求转型之时,彼时的宜华地产也顺势抓住机会。从地产行业进入医疗行业,同时也被更名为宜华健康。

2015年,宜华地产将广东宜华、汕头荣信、梅州宜华100%股权全部出售,实现原有地产业务的全部置出。随后,宜华健康花费7.2亿元并购了医疗后勤承包商众安康、耗资16.25亿元收购了医疗服务管理提供商达孜赛勒康、3亿元收购了血糖血压监测领域医疗器械厂商爱奥乐100%股权,从一个地产商蜕变成了一个医疗大健康企业。

2016年,宜华健康又花了4亿元收购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58.33%的股份,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养老产业。

依靠收购转型,往往带来的都是三年业绩承诺期的纸面富贵,承诺期过后,收购标的开始业绩变脸,大额商誉计提开始拖累公司业绩。

宜华健康日前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12.5亿元至16.2亿元,同比上年下降804%至1013%。预计计提商誉减值 10亿元至16亿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9000万元至1.6亿元;长期资产减值准备2亿元至3亿元。

主业不济还要疯狂收购,宜华健康不得不靠银行贷款来弥补资金缺口,从而使得公司负债累累,流动性面临巨大风险。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宜华健康负债总额为55.8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8.8%。目前公司有高达37亿元的有息负债,其中包括17.08亿元的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4亿元,应付票据额和应付账款5.39亿元、长期借款7.19亿元以及1.92亿元的应付债券,不仅有息债务规模大,短期偿债压力也并不乐观。

从现金流情况来看,公司账面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1.26元,和债务规模相比,实在杯水车薪。截止2019年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4883万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6227.67万元,流行性压力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