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银行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支持超1.4万亿

2020-03-16 16:40:16 北京青年报

央行已发放抗疫专项再贷款1840亿元 并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

3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发挥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首先介绍,目前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均来自武汉。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市已连续10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湖北以外省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自2月27日以来均在个位数,已连续3日为零报告。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在会上表示,截至目前,银行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超过了1.4万亿。

防疫保供

央行发放抗疫专项再贷款184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介绍,人民银行于今年1月31日设立了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为支持疫情防控发挥积极作用。他说,截至3月13日,人民银行已经发放专项再贷款1840亿元,9家全国性银行和10个省市的地方法人银行向4708家全国性、地方性重点企业累计发放优惠贷款1821亿元,平均每户企业获得优惠贷款4000万元。

从效果看,据不完全统计,1月25日至3月10日名单内的重点企业生产口罩16亿个、防护服8779万件、护目镜421万个、病毒检测试剂1029万人份、负压救护车4143辆、蔬菜249万吨、粮食374万吨、肉类156万吨。专项再贷款还为一些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比如支持北京小汤山医院新建床位、向北京城建集团快速发放贷款3.3亿元。“目前医用物品紧张局面已经明显缓解,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专项再贷款的政策效果显著”。

孙国峰说,人民银行于2月26日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和前期出台的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在政策目的和实施方式方面有不同。

他说,3000亿专项再贷款是直接用于支持防疫保供。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是人民银行为企业提供的低成本、普惠性的资金支持,覆盖面广。

截至3月13日,受到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的地方法人银行已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075亿元,其中涉农贷款205亿元。

复工复产

银行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支持超1.4万亿

会上,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截至目前,银行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超过了1.4万亿元。1月份至2月份从发布的数据来看,整体信贷比去年同期也是增加的,总共增加了大约1300亿。

针对有记者提问,监管部门如何推动“经营困难中小微企业临时延迟还本付息”的政策尽快落地,叶燕斐解释说,要求银行将支持防控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春耕备耕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工作来抓,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内部资源,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确保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农户不会因为金融服务不到位而耽误复工复产或者春耕备耕。

脱贫攻坚

农发行:全年扶贫贷款投放2800亿元

农发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林立说,农发行明确全年扶贫贷款投放2800亿元,产业扶贫贷款投放占比50%以上。截至3月14日,已投放扶贫贷款745亿元,重点支持了贫困地区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扶贫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等。他说,总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贫困地区以及52个未摘帽贫困县,在原有扶持政策基础上,再明确10条特殊支持政策,主要包括放宽准入条件、展期续贷支持扶贫项目正常实施、全部减免五大类46项服务收费等方面的内容,帮助扶贫企业渡过难关。

文/本报记者 刘艺龙 孟亚旭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