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四川力争年内全省中小学全面建立学校少工委

2020-03-16 11:48: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3月16日电 (记者 贺劭清)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少工委16日召开少先队工作专题视频会议。会议对近期下发的推进少先队工作的3个文件进行了传达和解读,细化了责任分工。记者获悉,四川提出力争年内全省中小学要全面建立学校少工委,少工委主任由书记或党员校长担任。

据悉,近日四川先后出台的3个推进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文件,构成了新时代四川少先队工作重要的制度支撑,开启了少先队改革再出发的新征程。文件分别从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通过党建带团建、队建提供坚强制度保障和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3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安排。

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教育厅和省少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以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为中心任务,逐渐改变“全童同时入队”方式,有组织、分批次地吸收适龄少年儿童加入少先队。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面向6周岁到14周岁的全体少年儿童,主要包括队前预备、队中教育、离队输送三个阶段。

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教育厅和省少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队建加强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意见》提出,少先队工作要纳入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党建工作规划,要将少先队工作纳入各级中小学党建督导考核,作为单列督导考核内容,分值不少于10%。要按照中小学中层干部管理标准,对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进行考察、选拔、配备、管理、使用、保障,并报同级教育部门备案。要加强县级少工委建设,县级团委和教育部门专门从事少先队工作的力量应分别不少于1人,加强对县级少工委主任的培训,在3年内实现线下轮训全覆盖。学校少工委应由学校少代会选举产生,学校少代会一般每学年召开一次。

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教育厅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也对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工作提出了若干要求。除明确提出要全面建立学校少工委外,在岗位配备方面提出,省、市、县,乡级行政区和设有中小学校的开发区等,要配备少先队总辅导员;在完善管理机制方面提出,建立少先队辅导员准入退出制度,持证上岗,符合条件的少先队辅导员作为各级少先队总辅导员、少先队学科教研员和教育部门后备干部人选,符合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条件的辅导员,按规定和要求参评中小学教师职称。

此外,针对备受关注的辅导员考核激励政策,《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也明确提出了落实政治待遇、加强考核评价、完善基本保障和建立激励体系四项举措。其中,在落实整治待遇方面提出,各级团组织要从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中选拔团代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常委。各级团委、教育部门、少工委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对工作成绩显著或作出特殊贡献的辅导员表彰,授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教育部门表彰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应有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团组织表彰的优秀青年、先进工作者等,辅导员所占比例不低于全部候选人的10%。(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