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海南建立海上环卫制度 推进沿海和海洋垃圾治理

2020-03-13 18:2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3月13日电 (记者 王子谦)记者13日从海南省政府有关部门获悉,为做好该省海洋垃圾污染防治工作,有效治理岸滩和近海海洋垃圾,海南省建立海上环卫制度,为全国建立海上环卫制度提供海南样板。

根据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海南省建立海上环卫制度工作方案(试行)》,2020年海南以海口、三亚、洋浦经济开发区作为试点全面启动海上环卫工作,岸滩和近海海洋垃圾治理实现全覆盖;2021年,试点地区海上环卫构建起完整的收集、打捞、运输、处理体系,其他沿海市(县)全面启动海上环卫工作。到2023年,全省海上环卫工作实现常态化、规范化管理。

方案明确,海南海上环卫实施区域为:沿海岸低潮线向海一侧200米、河流入海口、沿海港口、码头水域的海面,以及近岸滩涂(不含内湾、潟湖,三沙市及其他海岛根据实际划定范围)。

海南省海上环卫制度的重点任务为海上垃圾打捞和近岸滩涂垃圾作业。其中在海上垃圾打捞要求保持海面整洁,无明显漂浮垃圾、无杂乱海草等,收集到的垃圾应进行分类装袋,做到日产日清,密闭收集转运至垃圾中转站或垃圾终端处理设施,不得就地焚烧和掩埋,严禁裸露堆放码头、岸边。近岸滩涂垃圾作业方面,要求近岸滩涂不得有明显的生活垃圾和其他垃圾,近岸滩涂不得堆放和处理生活垃圾、淤泥及渣土等。

海南海上环卫实行属地化管理,鼓励各沿海市县政府结合渔民转产转岗部署,租用或征用符合条件的渔船,并优先聘用转产转岗渔民开展海上环卫作业。

海南要求,各沿海地区要充分发挥科技手段在“海上环卫”工作中的推动作用,合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等手段,及时发现、有效掌握海漂垃圾的动态和规律,尤其是对涌出的垃圾进行实时监控。逐步建立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海上环卫作业模式,有效配置机械化作业设备,大力提高岸滩清扫保洁和海上作业机械化水平。(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