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巨亏50亿后抛出25亿融资计划 鹏博士主业不振谁买单?

2020-03-11 17:29:27 中国网财经

3月10日晚间,鹏博士(600804.SH)发布公告抛出一份定增计划,公司拟以5.73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4.3亿股(不超过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不超过24.6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偿还有息债务(包含金融机构借款和公司债券等)。

受国家“提速降费”政策及商誉减值等因素影响,2019年度公司预计出现深度亏损,亏损数额高达51亿元至58亿元,十分惨烈。鹏博士主营业务无法带来资金回流,而又要面对巨额的投资支出和固定成本,使得公司只能举债前行,近年来,鹏博士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公司持续发债,借新债还旧债。

巨亏50亿后抛融资计划

数据显示,2016-2018年度,鹏博士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85%、68.85%和69.53%,其中有息负债总额(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9.91%、26.33%和37.49%。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有息负债金额较大且占比大幅增长,导致公司利息支出金额较大,对各期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鹏博士拟使用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偿还有息债务,假设按照公司平均债务成本6.5%计算,公司每年可减少利息支出1.6亿元,按公司2018年度综合企业所得税率11.6%计算,可增厚净利润1.41亿元。

根据业绩预告,鹏博士预计2019年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1亿元至-58亿元。

鹏博士称,亏损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受国家“提速降费”政策、基础电信运营商固移融合套餐等因素影响,公司互联网接入新增用户数减缓、部分价格敏感型的用户流失,互联网接入业务ARPU值(即 Averag Revenue Per User,每用户平均收入)及营收都呈现下滑态势。另一方面,鹏博士计划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0亿元。

互联网接入业务日渐式微

鹏博士计提商誉减值的两家公司为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宽带)和北京电信通电信工程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合计计提商誉20.17亿元。

鹏博士的主要业务为互联网接入,上市公司互联网接入业务的营收规模从2012年的16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48.86亿元,至2016年达到峰值74.67亿元。

2011年,鹏博士以10.84亿元对价收购了长城宽带50%股权及债权,2013年又以7.12亿元对价收购了长城宽带剩余50%股权,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该并购产生了15.37亿元商誉。

长城宽带的业绩也并没有让鹏博士失望。2013-2016年长城宽带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91亿元、4.15亿元、3.25亿元和2.85亿元,分别占当期公司整体净利润的67.30%、77.78%、45.21%和38.47%;毛利率保持在60%以上。

受国家“提速降费”政策、基础电信运营商固移融合套餐等因素影响,公司营收规模开始不断下降,互联网接入业务的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74.67亿元下滑至2018年的52.82亿元,毛利率下跌至51.93%。且2018年长城宽带出现了1.86亿元的亏损,导致当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531万元。

固定成本高企 负债难降

2018年,鹏博士开启了数据中心业务,但重资产模式下的发展不得不面临的两难局面:主营业务收入无法覆盖巨额的固定资产成本。因此,固定资产折旧成为制约鹏博士发展的因素之一。截止2019年三季度,鹏博士固定资产合计90.97亿元,在建工程合计27.81亿元,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高达83%。

主营业务无法带来资金回流加上固定成本的支出,鹏博士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据了解,鹏博士的资产负债率持续高于68%,为了缓解财务风险,公司分别于2012年、2017年和2018年相继发行了三笔公司债,分别募资14亿元、10亿元和10亿元。但在回复2018年年报问询函时,公司表示正采取措施降低财务杠杆和控制财务风险,但并未有改观。

截止2019年三季度,公司的货币资金为19.24亿元,短期借款8.95亿元;应付票据及应收账款14.88亿元;长期借款5.15亿元;应付债券高达49.6亿元。财务费用由上年同期的1.03亿元增长至1.78亿元。

巨亏之后再融资,鹏博士的窟窿何时能填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