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卖房“补血”仍现上市后首亏 康芝药业“买买买”后遗症如何治

2020-03-10 21:54:44 中国经济网

作为海南首家创业板上市的医药企业——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芝药业”,300086.SZ),日前发布2019年的业绩预告,其归母净利润将同比下降253.37%至290.78%。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这是康芝药业上市以来的“首亏”。

康芝药业将首亏的原因归于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增加。实际上,公司自上市以来便开始疯狂地“买买买”,并且购买的这些子公司大部分都还处于亏损状态。

2019年年底康芝药业还曾卖掉多套房产来“补血”,可尽管如此,公司依然用亏损给2019年画上“句号”。

为何出现上市“首亏”?

据康芝药业2019年业绩快报,营业总收入为10.08亿元,同比上升14.22%;营业利润-451.75万元,同比下降113.24%;利润总额-370.24万元,同比下降110.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59.25万元,同比下降269.03%。

对此,康芝药业表示,“其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2019 年度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对比 2018 年度同期有所增加、银行理财产生的投资收益明显减少等相关原因。”然而,这些理由在公司公布的半年报当中也用过。

查看康芝药业近年来的财报发现,自公司2018年年度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以来,一直都处于“萎靡不振”状态。2018年康制药的归母净利润为1336.6万元,同比下降75.93%。到了2019年业绩也陷入日渐下滑中,归母净利润从一季度的2712万元减少至三季度的165.7万元,以至于2019年年度出现亏损也是意料之中的。

既然康芝药业一直强调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增加是主要原因之一,那公司近些年的销售费用到底呈现怎样的增长状态?销售费用从2010年的3213.75万元涨至2019年前三季度的1.98亿元;同期的管理费用从3698.53万元增至1.16亿元。

再看公司近年来银行理财产生的投资收益情况,从2010 年的66.8万元涨至2016年的3749.89万元,自此之后便开始逐年减少。其中,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分别为2086.76万元、1380万元和381.3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2月中旬康芝药业公告称,董事会当日审议通过了出售闲置资产交易方案的议案》 ,拟出售资产为位于海口市秀英区永万工业区港澳工业大厦地下室及其1层部分、2层部分、3-6层。这些资产价值为4517万元。可为何公司即使在卖房的情况下依然亏损?那公司卖掉的房产资金又用于何处?

此外,根据此前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康芝药业控股股东宏氏投资持有1.33亿股股份,其中1.3亿股股份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98%。前十大股东中,李凤琼、陈燕娟、陈惠贞、洪江游、洪江涛所持股份处于质押的比例分别为100%、42%、98%、近100%、近100%。如此高比例的质押,倘若发生平仓,公司如何应对易主的风险?

就相关问题,《投资者网》联系康芝药业,但公司并未给予任何回复。

都是收购惹的“祸”?

康芝药业上市后的第二年,便开始了系列收购。查看公司的财报数据发现,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16家子公司当中有10家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总共的亏损额为3532.3万元,仅有3家企业实现盈利。其中,北京顺鑫祥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亏损额度最大,亏损1471.83万元;广东康大药业药品营销有限公司的净利润亏损1240.91万元。

在3家盈利的子公司当中,有一家子公司引人注意,那就是康芝药业2018年7月耗资3.5亿元收购宏氏投资所持有的中山爱护日用品有限公司(下称“中山爱护”)100%股权,以实现对婴童洗护相关资源的进一步整合。

尽管中山爱护在2018年并未出现亏损,但其净利润下滑了81.99%,2018年仅实现盈利96.18万元。而中山爱护彼时给的业绩承诺是“2018年-2020年3年累计净利润之和不低于8308.79万元”。在被深交所问询后,康芝药业曾表示“预计中山爱护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预测净利润1966.3万元”,并追加了两年的业绩承诺,即2021年、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170.38万元、4736.43万元。

可值得注意的是,中山爱护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仅为48万元,这与1966.3万元的业绩承诺相差甚远。如此以来,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中山爱护业绩承诺实现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有业内人士认为,“康芝药业品牌主打的是儿童药,而公司的系列收购对公司整个主营业务发展到底有多大支撑作用,目前来说看不出来。”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儿童用药市场规模仅占医药行业的5%,而儿童占全国人数约16.6%,儿童用药市场远未饱和。2014年中国儿童药品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元,2018年突破150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1700亿元。而作为专注儿童医药市场的康芝药业能否抓住这一大好时机?或许还需要下大功夫在提升内功上,毕竟还有众多的子公司都处于亏损中。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