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知产法院:网上立案申请数量同比增长15%

2020-03-05 16:40:19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北京知产法院:网上立案申请数量同比增长15%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于立霄)疫情期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实行“非现场”立案,通过网上立案、邮寄立案、电话咨询等方式,保障当事人的诉讼请求。其中,网上立案申请数量同比增长15%。

3月5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首次线上举行“疫情防控期间‘非现场’立案新闻发布会”。

据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庭法官李青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发挥网络便捷性的独特优势,立案申请数量明显增加。

数据显示,2月3日至2月28日,该院共受理网上立案申请207件,审核通过并正式立案170件,其中商标行政案件161件、专利行政案件8件、民事案件1件。网上立案申请数量同比增长15%。

该院立案庭庭长仪军介绍说,知识产权案件本身比较复杂,结合案件可能存在的涉外、涉港澳台因素以及共同诉讼等问题,许多案件的立案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很难给出“一刀切”的简单标准、笼统回复。

涉外、涉港澳台当事人在专利和商标授权确权案件中,仅缺少公证认证手续而其他起诉材料齐备的,可先行办理预登记,并在三个月内补充递交。

谈及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行政案件预登记材料补齐问题时,该院立案庭法官李辉介绍说,这类案件由于涉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公证认证问题,情况各异,无法逐个国家分别说明具体要求,同时还受起诉期限和提交公证认证手续期限的限制,因此特别需要律师和专利代理师及时与当事人沟通,督促、协助当事人办理。

李辉指出,法院在拿到涉外、涉港澳台办理好的公证认证材料后,务必先行梳理、判断并与当事人进行必要的沟通,做到心中有数,以便于顺利立案。

今年1至2月,涉外、涉港澳台案件有410多件提交了预登记。经过审核通过的预登记案件,法院会以短信、电话等方式,明确告知当事人补交公证认证手续的截止时间。若疫情防控持续,现场立案没有恢复,可将公证、认证材料在到期日前邮寄给该院立案庭,法院收到材料后,通过电话方式与当事人沟通并审查相关资质,以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