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西出台一揽子政策挖掘疫情下的“消费动力”

2020-03-04 16:3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3月4日电 (记者 李新锁)面对疫情之下的经济增长压力,山西3日出台一揽子政策给服务业减负、引水,挖掘“消费动力”。

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3日下午举办的一场发布会上,山西发改、文旅等部门集中解读《山西省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服务业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

数据显示,山西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占比连续五年保持在50%以上。

“从统计情况看,服务业企业复工率普遍偏低,2月底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为55.1%。”山西省发改委主任姜四清说,在此背景下,山西出台《若干措施》促进服务业稳定增长,发挥经济增长“压舱石”作用。

根据《若干措施》,山西要求“低风险地区在做好防控前提下,全面推进服务业企业复工营业;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分行业、分层次规范引导,稳妥有序推进交通运输、住宿餐饮、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企业复工营业”。

在文化旅游方面,山西“视疫情变化和防控情况,有序开放文化场馆和A级景区。推出乡村旅游、节会旅游、避暑旅游等主题类文化旅游活动和优惠体验活动,激发新型文化旅游市场消费”,加大旅行社引客入晋奖励力度,激发旅行社开发产品、宣传营销、地接组团积性性。

在推进住宿餐饮恢复增长方面,山西鼓励创新经营模式,推行窗口售卖、外卖、网上订餐、网络订房等服务,从制度上建立餐饮业、住宿业的安全卫生屏障。

此外,山西支持传统商贸通过拓展电商业务、开展线上服务、发展“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新模式,实现产业升级。

在给服务业企业减负方面,山西通过援企稳岗、降低用能成本、加大税收减免、加大金融支持等措施,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其中,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参保服务业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有望恢复、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参保服务业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政策执行期限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此外,山西对住宿和餐饮行业用城镇自来水价格(不含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税)降低10%;对住宿和餐饮行业用非居民管道天燃气,由现执行非居民配气价格(购销差价)改为执行居民用配气价格(购销差价),执行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