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警方侦办27起涉“疫”网络谣言案件 依法查处27人

2020-02-27 23:54:1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李犇)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27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警方依法坚决查处编造、传播涉疫情谣言,干扰破坏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共侦办此类案件27起,依法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7人。

潘绪宏说,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一些所谓的“网传”“网曝”等涉疫情不实信息,甚至刻意编造传播的谣言,引发部分群众的恐慌情绪,干扰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潘绪宏通报了3起典型案例:

案例一:1月24日,网民刘某(男,22岁)发布“我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昨天赶紧去朝阳大悦城、西单大悦城门口咳嗽上百次,感染的人越多越好”相关消息。经查,刘某并未感染新冠肺炎,身体健康,出于恶作剧心态,故意编造虚假信息,并在微信朋友圈及多个微信群、QQ群内发布,群内共涉及2700余人,引发群众恐慌,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依法被通州公安分局刑事拘留。2月25日,刘某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案例二:1月31日,王某(男,25岁)在小区业主微信群(群内300余人)发布消息称,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准备传染给他人。经查,王某并未感染新冠肺炎,因居委会工作人员向其了解健康情况时,王某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发生口角,为泄愤故意编造自己确诊新冠肺炎的虚假信息,并发布到业主微信群内,造成群内业主恐慌。违法人员王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依法被海淀公安分局行政拘留。

案例三:2月23日,网民柴某(男,35岁)发布“积水潭医院要开始建方舱医院”相关消息,并称信息由积水潭医院内部传出。经查,柴某并没有所谓内部信息来源,所发内容纯系个人编造,柴某将该信息发至微信群,后被转发,造成不良影响。违法人员柴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依法被海淀公安分局行政拘留。

潘绪宏表示,谣言也是“疫情”,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北京警方将始终保持“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编造、传播涉疫情虚假信息的违法犯罪行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