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南京依靠“五字诀”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5 23:52:06 中国市场监管报

“快、准、严、细、实”,凭着这“五字诀”,江苏省南京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有力有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先后出台助企复工复产20条和企业资质延期办理14条,帮助企业促生产、保经营、稳发展、渡难关。

快——用加速度赢取服务的高质量

时间不等人!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始终以奔跑者的姿态紧抓企业复工,做到复工前研究对策、复工时及时跟进、复工后加强监管,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时间成本,用加速度赢得服务高质量。

“现场办”如何开展?在了解到一家企业申请经营的医疗器械产品为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试剂后,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与该企业沟通联系,指导其完成网上申请。2月17日,该局到企业现场检查,当场为其颁发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同时对企业许可证申领信息进行公示。

“马上办”如何落实?南京市质检院24小时待命,做到“随叫随到,随送随检”。南京海辰药业有限公司和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紧急生产的发往武汉的抗病毒注射剂需要完成动物实验项目出厂检测;南京化学试剂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澳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日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紧急加班生产消毒酒精,需要为其检验生产用纯化水……市食药检院接到任务,按照“马上办”的要求,紧急安排两组人员保障应急检验,4个品种13批次抗病毒注射液动物实验在药品生产24小时内出具检验报告,3批次纯化水全项检验报告在第一时间提供给企业。

“绿色通道”如何开?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开设复工“绿色通道”,对符合复工条件的大中型餐饮企业采取“一日办结”的审核流程,当天受理,当天核查,当天复工。

准——用精准法解决企业现实困难

精准施策是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保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企业复工面临的问题,指导各区局采取“点穴式”的方法,对症下药,量体裁衣。

企业需要变更经营范围怎么办?疫情暴发以来,南京市疫情防控物资零售市场紧缺。有部分存货的江苏嗨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决定变更经营范围,新增“二类医疗器械销售”项目。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得知此情况,立即线上指导企业准备所需材料,从提交材料到审批出照仅用半个工作日。

企业复工短期资金压力如何缓解?浦口区市场监管局加强与“我的麦田”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南京银行江北新区分行、中国银行南京江北新区分行、江苏银行浦口支行、紫金农商银行江北新区分行4家银行合作,推动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该局还鼓励银行加大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力度,扩大信贷投放规模,缩短审批流程,在疫情期间单笔1000万元以内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于10个工作日之内放款,并对企业为融资而发生的知识产权评估费或服务费给予补贴。

严——用严标准护航复工生产安全

企业发展,严是爱、宽是害。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加大监管和督促力度,用严标准、严措施、严督查,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安全发展。

企业复工采用什么标准?建邺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严控从业人员健康风险、严控清洗消毒风险、严控食品采购储存风险等“六个严控”措施,落实消毒等相关措施,强化储存和操作安全管理,降低企业生产风险。

企业复工怎么督查检查?秦淮区市场监管局采取“拉网式”排查,对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网上店铺,一律劝导暂停营业,同时将问题函告相关网络平台。截至2月17日,共下线近50家外卖餐饮商户。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对南京金陵船厂等74家复工企业在用特种设备开展“逐个过”排查。栖霞区市场监管局马群分局检查农贸市场、超市、加油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压实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企业复工就餐防疫如何做?高淳区市场监管局为企业总结推出“测、消、拆、分、离”5条管理办法,确保复工就餐安全。

细——用细落实消减复工附带风险

能否把防疫措施在企业抓实抓细,是当前复工防疫工作的关键。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从细处着手,细化标准、细化服务、细化监管,复工一家就排查一家、监管一家,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复工企业的时时处处。

企业复工有什么条件?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结合餐饮企业的特点,将中型以上餐饮企业的复工标准具体化、精细化,明确“企业要制定现场防疫的专项预案、保证10天以上的防疫物资、对现场工作人员走向登记”3个必要条件。

服务企业复工怎么做?针对疫情发生后口罩紧缺、防疫物资非常紧张的问题,南京南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尽快复工。溧水区市场监管局特事特办,协调开通绿色通道,从该公司提交材料到审批出证仅用3个工作日。该局还加强和其他部门的协调,解决企业技术人员紧缺、原材料紧缺、运输不便等各类问题,确保企业在2月12日复工生产。

企业复工监管如何开展?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发挥监管部门、街道园区和企业的联合作用,提前召开复工企业监管服务协调会,将所有涉及市场监管的业务,通过标准化文本的形式予以明确,通过一次上门检查,帮助企业发现问题、纠治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降低因多次上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实——用普实惠支撑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对全市中小微企业冲击较大,诸多企业面临人才资源缺、资金流通难、经营渠道窄等问题。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用一条条“干货满满”的措施,给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带来“及时雨”,树起正向预期、增强发展的信心。

推出加大对单体药店支持、协助医药器械生产、免费提供生产经营所需行业标准等6项措施,并协调广告设施业主为广告企业减免租金,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设立“2020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利实施计划”专项,支持企业在抗病毒药物、检测试剂、医疗器械等领域开展专利技术产业化;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交的专利申请预审注册备案,实现“即报即备”。

推出对疫情防控物品生产企业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加强计量检验服务等6项措施,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服务质量。

简化办理环节,加快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应用,推进简易注销登记试点;优化办理方式,通过江苏政务服务APP、我的南京APP、企业“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等办理相关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股东变更和股权出质登记办理以及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登记注册审批业务,简化优化政务服务。

开展网上年报,指导市场主体通过互联网开展年报公示,开通年报咨询电话,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做好咨询解答和业务指导等工作。

推出企业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办理、网上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延期等14项举措,支持企业在疫情期间平稳发展。

□宁市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