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安永华明会计师所吃警示函 执业宁武新材料IPO违规

2020-02-25 23:45:27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5日讯 中国证监会网站17日公布的江苏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0〕21号)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江苏证监局对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注册会计师汤哲辉、赵振执业的句容宁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行人或“宁武新材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报表审计、内部控制审核项目进行了检查。经查,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及汤哲辉、赵振在执业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审计证据不充分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及汤哲辉、赵振对发行人在申报期收入是否存在截止性错误获得的审计证据不充分,对发行人申报期末在货币资金、不相容岗位设置、收入方面内部控制有效的审核证据不充分。以上不符合《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01号-审计证据》第十条、《内部控制审核指导意见》(会协〔2002〕]41号)第十七条的规定。

二、部分程序执行不到位

一是部分银行账户未函证。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及汤哲辉、赵振未对发行人江苏银行9911账户2017年12月31日及2018年6月30日余额、中信银行7012账户2015年12月31日余额进行函证,且未说明理由,不符合《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2号-函证》第十二条的规定;二是发行人在申报期存在付款单位与合同签订单位不一致的情形,但审计底稿中未见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及汤哲辉、赵振核实、分析第三方代付的合理性、法律风险及对财务报表影响的相关内容,存在审计程序不到位的情形,不符合《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01号-审计证据》第十条的规定。

江苏证监局认定,上述行为未严格遵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内部控制审核指导意见》,违反了《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二款的有关规定。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现决定对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及签字注册会计师汤哲辉、赵振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请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及汤哲辉、赵振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及相关执业规范的规定,及时采取措施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质量控制制度,提高审计执业质量。

此前,中国证监会网站2019年7月8日公布的关于对句容宁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称,经查,中国证监会发现宁武新材料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未如实披露排污许可证到期后仍持续生产经营的环保违规事项和通过关联方“转贷”行为,收入确认政策、第三方回款及专利技术和商标取得情况的信息披露与事实不符。上述行为违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四条有关规定,构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规定所述行为。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宁武新材料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句容宁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和美国亨斯迈公司合资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位于江苏省句容市边城镇,创建于2001年8月,是以生产聚氨酯聚醚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于1992年9月02日,注册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方经贸城东三办公楼15、16层,法人代表为葛明。经营范围包括为国内企、事业单位、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经济组织和个人提供会计、审计、财务、税务方面的查账、验资、清算、可行性研究评估、资产评估、帐务处理、财务分析、纳税计划编制的咨询服务。其中,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和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各持有50%股份。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英语:Ernst & Young)是一间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跨国性专业服务公司,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安永的前身是1903年成立于美国克利夫兰的Ernst & Ernst(1979年后合并为Ernst & Whinney)会计公司和1894年成立于美国纽约的Arthur Young会计公司。1989年,原八大会计事务所之中的Arthur Young及Ernst & Whinney之间的兼并造就了Ernst & Young。安永指 Ernst & Young Global Limited的全球组织,也可指其一家或以上的成员机构,各成员机构都是独立的法人实体。

《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01号-审计证据》第十条规定:注册会计师应当根据具体情况设计和实施恰当的审计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内部控制审核指导意见》(会协〔2002〕]41号)第十七条规定:注册会计师应当对相关内部控制进行测试,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据,以评价内部控制执行的有效性。

在测试内部控制执行的有效性时,注册会计师应当关注该项内部控制是否得到执行、如何执行、由谁执行以及是否得到一贯执行。

《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中国证监会依法对证券发行与承销行为进行监督管理。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应当制定相关业务规则(以下简称相关规则),规范证券发行与承销行为。证券公司承销证券,应当依据本办法以及中国证监会有关风险控制和内部控制等相关规定,制定严格的风险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定价和配售过程管理,落实承销责任。

为证券发行出具相关文件的证券服务机构和人员,应当按照本行业公认的业务标准和道德规范,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对其所出具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责任。

《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证券公司承销未经核准擅自公开发行的证券的,依照《证券法》第一百九十条的规定处罚。

证券公司承销证券有前款所述情形的,中国证监会可以采取12至36个月暂不受理其证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

以下为原文:

【行政监管措施】

江苏证监局关于对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注册会计师汤哲辉、 赵振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注册会计师汤哲辉、赵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局对你们执业的句容宁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报表审计、内部控制审核项目进行了检查。经查,你们在执业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审计证据不充分

你们对发行人在申报期收入是否存在截止性错误获得的审计证据不充分,对发行人申报期末在货币资金、不相容岗位设置、收入方面内部控制有效的审核证据不充分。以上不符合《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01号-审计证据》第十条、《内部控制审核指导意见》(会协〔2002〕]41号)第十七条的规定。

二、部分程序执行不到位

一是部分银行账户未函证。你们未对发行人江苏银行9911账户2017年12月31日及2018年6月30日余额、中信银行7012账户2015年12月31日余额进行函证,且未说明理由,不符合《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2号-函证》第十二条的规定;二是发行人在申报期存在付款单位与合同签订单位不一致的情形,但审计底稿中未见你们核实、分析第三方代付的合理性、法律风险及对财务报表影响的相关内容,存在审计程序不到位的情形,不符合《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01号-审计证据》第十条的规定。

我局认定,上述行为未严格遵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内部控制审核指导意见》,违反了《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二款的有关规定。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现决定对你所及签字注册会计师汤哲辉、赵振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请你们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及相关执业规范的规定,及时采取措施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质量控制制度,提高审计执业质量。

如果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江苏证监局

2020年2月17日

背景资料:

关于对句容宁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

句容宁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经查,我会发现你公司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未如实披露排污许可证到期后仍持续生产经营的环保违规事项和通过关联方“转贷”行为,收入确认政策、第三方回款及专利技术和商标取得情况的信息披露与事实不符。

上述行为违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四条有关规定,构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规定所述行为。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如果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我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中国证监会

2019年7月5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