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容百科技接受以物抵债收问询函 计提比例被质疑是为保业绩

2020-02-20 20:50:17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2月20日讯(记者 郭美岑)2月17日晚间,容百科技公告称,鉴于比克电池未能按约向公司支付还款,公司决定将子公司容百贸易对比克电池的应付采购款5600万元,与公司对比克电池的等额应收账款进行三方抵销,并再将剩余的应收账款按照70%的比例计提坏账准备。

公告发布之后,上交所火速发来问询函。

接受以物抵消5600万债款

据了解,容百科技和比克电池于2019年11月初签署应收款项付款协议,约定至2020年2月15日比克电池将向公司支付第四期还款,累计还款金额1.4亿元。然而到了2月15日,比克电池并未按约定还款。

公告显示,截至2月15日,容百科技对比克电池销售正极材料产品14.8万元,收到银行承兑汇票15万元,前四期累计收到银行承兑汇票815万元、融信凭证350万元。其中,350万融信凭证的出具方不承诺或保证到期兑付,容百科技表示未将此凭证作为回款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2月,容百科技子公司容百贸易曾向比克电池采购了5600万元圆柱形锂电池产品,目的是协助比克电池销售该批锂电池产品,从而加速应收账款的回款。

在2月17日的公告中,容百科技决定将容百贸易对比克电池的应付采购款5600万元,与容百科技对比克电池的等额应收账款进行相互抵销,并按照70%比例对抵减后应收账款1.45万元及350万元融信凭证合计1.48亿元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

容百科技提示称,这笔5600万元的应付账款虽已抵销公司对比克电池的等额应收账款,但尚未形成实际资金流入,存在受最新市场状况影响而发生跌价损失的风险。

上交所也在2月17日晚发布问询函,要求容百科技说明向比克电池采购上述5600万元产品采购协议的具体内容,说明该批圆柱形锂电池产品的交割时间、存放地点等交割情况,说明公司与比克电池间是否存在对该批圆柱形锂电池产品的权属争议等情况。

计提标准被指偏低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还对70%的计提坏账准备的依据提出质疑。上交所要求容百科技结合比克电池以物抵债、近两期还款无实质进展等相关情况,说明公司对抵减5600万元后的1.48亿元应收款项按照70%的比例计提坏账准备的确定依据,是否存在计提不充分的情况。

其实,早在2019年,容百科技就曾因计提坏账被监管部门出具监管措施。2019年6月末、9月末,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中分别有84.19%、96.05%处于逾期状态,且在三季报披露前,比克动力还款额均仅占6月末、9月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0.90%,公司对其授信额度自7月1日起下调为0。

以上情况说明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相关信用风险已经显著增加,然而,容百科技在2019年半年报、2019年三季报中依旧按照账龄计提坏账准备,未按照逾期情况来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直至11月份才宣布进行补充计提,存在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的情况。

对此,2019年11月20日,宁波证监局对容百科技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公司存在的三个问题之一,便是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

“通常以审慎的角度来看,企业都是按照90%以上甚至是100%的比例计提坏账,”某投资机构总经理黄剑飞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容百科技的计提比例一直是偏低的,如果足额计提,可能会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产生影响,甚至会出现亏损,所以公司没有把比例调的很高。”

对于可能会因此产生的影响,黄剑飞表示:“这会使公司承受坏账的风险分摊在以后年份,不会让2019年账面损失非常大。也就是说,如果应收款收不回来的话,会对2020年或以后年份有遗留影响。”

据容百科技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000万元到1.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3.63%到62.42%。

中国网财经发函致电容百科技,希望就上述内容对其进行采访,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