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北省黄石市市场监管局战“疫”纪实

2020-02-20 16:46:09 中国市场监管报

逆行坚守 冲锋在前

——湖北省黄石市市场监管局战“疫”纪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黄石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维护市场秩序,构筑起捍卫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生命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军号声响,逆行坚守

庚子新年,新型冠状病毒强势来袭。1月22日,黄石市全面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应急响应机制……军号声响,抗击疫情义不容辞。黄石市市场监管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面动员部署,细化工作方案。

1月23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九,正当家家户户忙着准备年货之时,黄石市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们却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开展防控阻击战中的第一次餐饮行业集中整治行动。

傍晚6时许,准备驱车回家吃年夜饭的韩中华、黄虎,突然接到配合夜查餐饮行业的紧急通知。本不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的他们,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调转车头赶赴现场支援。

市局陆续召集了20余名执法人员,兵分四路,排查各类酒楼、餐饮经营户40余家,要求各餐饮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提示顾客做好个人防护,对未配备体温检测工具的餐饮单位进行了劝导。

随着疫情的发展,防控形势愈发严峻,黄石市陆续关停所有餐饮单位,仅留少数为一线防疫人员供餐的餐饮单位正常营业。黄石市场监管人又再次奔忙在各供餐单位的后厨,督促其落实防疫工作要求,筑牢食品安全坚固防线。

明确靶向,加强监管

全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取消春节休假后,黄石市市场监管局迅速成立农贸市场和药店监管、物价管控等专班,以农贸市场、大型商超、药店等为重点,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该局聘请专业队伍对全市43家农贸市场开展全覆盖式消毒;发布《关于黄石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的通告》,引导和劝诫经营户诚信规范经营,压实市场业主和管理单位责任,从源头遏制疫情蔓延。

该局对9家重点农贸市场、大型商超销售的9个大宗蔬菜品种和猪肉,以及5家零售药店销售的5类防疫物品进行价格监测、分析,督促企业明码标价、合理定价,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疫情期间,涉及口罩等防疫物品和日常生活必需品价格、质量等问题的投诉举报数量激增,该局12315中心负责人饶嘉、饶学军带领5名接线员,放弃休假,克服困难,24小时坚守岗位。

“生怕解决群众诉求不及时,有时饭都顾不上吃。”接线姑娘张张薄笑着说。1月23日至今,全市12315中心共接收相关诉求4529件,其中涉疫诉求1765件,“诉转案”相关问题线索142个,已办结139个。

八方支援,全力保供

市场上的口罩、消毒剂等医用防疫物资十分紧缺。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主动联系各地医药生产企业和经销商,拓宽进货渠道,协调全市药品零售、批发企业做好防疫物资采购工作,保障市场供应。同时,联系对口支援黄石市的江苏省各地市场监管局,协调当地口罩生产企业调配部分物资。

“如果顺利,明天我们就能采购回大批口罩,全市4家大型连锁药店就都能有口罩销售了!”常常连夜协调联系防疫物资的省药监局黄石分局干部赵华彦每每得知供货消息,总是兴奋得像个孩子。

目前,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已协调组织各医药经销企业累计采购医用、民用口罩约735万只,桶装84消毒液320余吨,桶装酒精140吨,防护服6万余套,体温计5万余支,抗毒类药物100余万盒。

□程 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