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将推出“投贷奖”风险补偿 加大文化企业融资支持

2020-02-20 11:2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19日电 (杜燕 陈杭)北京市将出台《北京市文化产业“投贷奖”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还将发起设立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等,进一步服务好首都文化企业。

这是记者从19日举办的一场发布会上获悉的。

文化产业是北京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从统计数据看,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增长态势。北京市将持续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为缓解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出台“投贷奖”政策,鼓励文化企业采用市场化融资方式进行融资,对获得债权融资的文化企业,按照20%-40%的比例给予贴息、贴租支持。“投贷奖”政策实施以来,已经支持了北京市2000多家文化企业,金额超过12亿元,拉动社会资本超过1000亿元。其中,贷款贴息政策将企业利息成本从5.4%降至3.7%,降幅超过30%。

2019年,为解决文化小微、初创企业发展压力较大的“房租贵”痛点问题,出台“房租通”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给予实际办公用房租金金额不高于30%的补贴。2019年,以上两项政策财政投入超过5.3亿元。

北京市文资中心主任刘绍坚表示,下一步,北京市还将出台《北京市文化产业“投贷奖”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将发起设立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等,进一步服务好首都文化企业。

据介绍,“投贷奖”风险补偿金政策进一步完善“投贷奖”联动体系建设,优化北京市文化企业融资环境,有几个创新点:

一是金融机构、文化企业与政府共担风险。风险补偿金的资金池由金融机构和政府财政按照1:3的比例出资构成。这在国内外也是一个创新。目前资金池金融机构出资占1/4。

二是覆盖银行、担保、融租赁等多种金融工具。目前国内外类似风险补偿金只是为银行或者担保的单一工具提供支持,北京则是在“投贷奖”平台上实现多种工具的全覆盖。

三是重点支持对中小文化企业融资支持。尤其是鼓励金融机构针对中小文化企业在没有抵押担保的情况下提供的信用贷款及基于无形资产的金融业务。

刘绍坚指出,为切实发挥资金效能,风险补偿金实行专户管理。北京市财政局执行严格的绩效评价制度,北京市文资中心建立项目评估机制和追偿督促机制,委托专业机构开展评估核查工作,确保风险可控、资金安全运行。(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