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北省出台“硬十条”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

2020-02-18 09:46:26 湖北日报

我省出台“硬十条”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

疫情防控,湖北和武汉是重中之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北和武汉是决胜之地。

全面总攻的号角已经吹响。

关键节点,闯关夺隘。

如何进一步激励全省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近日,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政治激励、组织激励、工作激励、待遇激励、精神激励等方面,提出十条“硬核”举措、四十项具体措施,切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基层,激励广大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发起全面总攻,打好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力量下沉,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主要靠一线、重点在社区、关键看落实。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基层面临任务繁杂、人手不足等问题。

《措施》提出,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有序组织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下沉到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战“疫”期间基层基础管理。

如何提升抗疫一线执行力、战斗力?

《措施》提出,强化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和使用干部,及时选优配强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对不胜任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决进行调整。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结合一贯表现,优先提拔重用;对奋战在疫情防控艰苦危险岗位、表现特别优秀的可以按规定即时提拔、破格提拔。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突出的公务员,可适当简化程序、优先晋升职级。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公安干警,可以按规定突破任职资格或者越级晋升警员职级。

同时,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及时吸收为预备党员,不受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限制。对经受住考验的村(社区)干部和年轻人才,优先纳入村(社区)组织换届推荐人选。在各级公务员遴选中,可以单列计划选拔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乡镇(街道)干部、基层公安干警等人员。在公务员考录、乡镇(街道)干部选拔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中,优先录(聘)用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干部。

政策倾斜,加大一线人员奖励力度

英雄亦是血肉之躯的凡人。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万千医务工作者不计报酬,无惧生死,冲锋在前,守护百姓健康。

《措施》提出,要实行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和选拔倾斜政策。将专业技术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表现作为参加评审职称的重要依据,在量化评审时予以加分,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对在疫情防控中,获得市(厅)级表彰或记功奖励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高一级职称可以提前一年;对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或记大功奖励的,可以纳入特殊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优先或破格晋升聘用岗位。在疫情防控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事业单位,可以适当提高专业技术高、中级岗位结构比例,用于聘用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

此外,要加大一线人员考核奖励力度。将疫情防控工作列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疫情基本结束后,适时组织开展专项考核,作为调整配备领导班子、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参加一线防控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可以单列核定2020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优秀等次比例可以适当提高;对表现突出的,按有关规定及时给予嘉奖、记功、授予称号,奖励比例可以适当提高。

落实待遇,真情关怀一线人员

疫情发生以来,防控一线人员做了大量艰苦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

他们的辛苦,社会各界看在眼里,更疼在心里。

《措施》提出,要全面落实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医疗卫生人员一次性慰问补助、卫生防疫津贴等待遇政策。对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各地可统筹考虑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情况,给予适当补助。

同时,要切实关心一线人员身心健康。优先保障防控一线人员所需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物资,妥善解决好防控一线人员就餐、御寒、值夜、交通等问题。采取轮休、调休等方式,保证一线人员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强制休息。对未休假人员,在防控任务结束后及时安排补休。

此外,要统筹用好各级划拨的党费及配套资金,大力支持和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为医务工作者等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及时了解掌握防控一线人员的工作、家庭等情况,对有家庭困难、感染确诊或隔离观察的,要及时慰问。安排志愿者或者专门人员对一线医务人员家庭进行对口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建立工(公)伤认定及待遇支付绿色通道,对罹患疾病或牺牲的,按规定给予补助和抚恤。

力戒形式主义,集中精力防控疫情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场大战。

能打仗、打胜仗才是硬道理。

《措施》提出,要最大限度减少会议文件、督查检查、表格填写、材料报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证一线人员集中精力防控疫情。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为那些个性鲜明、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

同时,大力发现宣传表彰一线先进典型,营造疫情防控良好氛围,凝聚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