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长春新区推出系列惠企暖企政策 为企业复工“春风送暖”

2020-02-14 15:19:25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长春新区不断深化助企服务,精准施策,下好先手棋,出台利好政策,千方百计提供服务保障,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开工复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给企业送去暖暖“春意”。

“进门车辆消毒,车上人员测温、登记”“进入厂区,人员再次测温、登记,双手、鞋底也要消毒”……2月10日,随着166家规上企业实现开复工,长春新区“忙碌”起来了。

连续推出惠企暖企政策

“2月6日,中央部署进一步有针对性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序做好恢复生产保障供应工作。长春新区认真贯彻中央精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打出‘组合拳’,保证疫情期间企业顺利开复工。”长春新区党工委负责人说。

当日,长春新区出台《长春新区应对疫情助企十五条》,从助力企业生产、减轻企业负担、强化财政金融保障、支持科技创新和优化提升服务5个方面助力企业共克时艰。2月7日,长春新区下发《关于在抗击疫情期间开展企业服务工作的通知》,千名助企干部对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等进行“一对一”包保服务,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解答企业复工疑问,每个企业复工当天,都有一名助企干部到现场,确保企业实现平稳开工复产。2月9日,长春新区下发《关于全力做好疫情期间企业问题解决工作的通知》,加快企业问题分层次解决处理,加强解决问题时效性督导检查,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推进发展。

“我们企业有员工700多人,2月10日企业复工,有100多人到岗。这几天还将陆续组织员工回厂生产。开工以来,助企干部到企业实地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困难。长春新区的软环境让企业更有信心抗击疫情、做好生产。”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光说。

“助企干部到企业来,不仅指导我们的防控工作,还对线上招聘工作给出了意见,为我们增强了信心,也为企业顺利复工提供了关键支持。我们非常感谢新区对企业的关心和服务。”斯纳欧软件董事长柴丽说。

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工作

“开工第一天,新区助企工作队就到企业检查落实复工防疫各项工作,从上班、开会,到就餐、通勤,助企干部事无巨细地把相关防疫措施向企业说得明明白白,为企业提供专业性服务,帮助企业安全防疫、稳定复工。”长春金龙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新说。

长春新区还制作了《企业复工防控歌》动画小视频,“处处都消毒、人人戴口罩、一个出入口、备好测温表”,道理浅显易懂,增强了企业员工抗击疫情的勇气和信心;《致广大长春新区企业的一封信》则倡导建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引导企业时刻掌握职工健康状况。

特殊时期,网上办公发挥着重要作用,长春新区高管微信群在企业复工前信息不断。这个有着500人的微信群,包含长春新区的主要负责人。通过微信渠道,企业可以及时反映问题,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问题。

“正月初二,我就在高管微信群里反映口罩紧缺影响企业复工的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帮忙解决。不到5分钟,新区的负责同志就回复信息称,督促相关部门抓紧解决。”王瑞光说。

“针对企业开复工防控物资缺乏问题,长春新区多方筹措,积极争取省市支持,域内域外搜寻采购渠道,由长春新区出资购买测温枪、消毒液、口罩等防控物资,免费提供给准备开复工的企业,解决企业的部分需求。”长春新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鼓励企业通过各种渠道采购防控物资,有条件的企业转向防控物资生产。

《长春新区应对疫情助企十五条》中也明确提出,鼓励防疫企业扩大产能。对新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出于防控疫情需要,疫情期间新建生产线或购置设备提高产能的,按照事后奖补的方式,对新购置设备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在疫情期间,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产加工、仓储运输、科技研发及其他相关企业,符合新区政策扶持的优先予以兑现。

企业生产平稳有序

截至2月12日,长春新区开复工企业达578家,其中开复工规上企业196家。

在亚泰医药健康产业园现代化物流中心,工作人员按电脑订单从仓库内精准分拣药品后,将药品放在智能物导轨上,导轨按照条码自动将药品箱送到相应窗口,守在门口的配送车再将药品配送到位。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员工一直战斗在岗位,迅速组织货源,尽全力保障医药物资供应。”亚泰医药集团副总裁冯伟杰表示,企业将继续做好货源组织和物资调配,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同时抢抓新一轮医药产业发展机遇,加快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助推吉林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吉林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也于2月10日正式复工。“国外订单已经开始催单,目前库存不足,必须加紧生产。企业严格按照防控要求组织生产,员工采用分餐制用餐,还设置了临时观察室和隔离室。”吉林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尚勇说,虽然物流受到一定影响,但企业前景可期,订单量预计还会增加。

吉林弗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东北三省较大型的医疗器械企业之一。为满足市场口罩需求,从1月21日起,企业就开始加班加点组织生产,达到每日生产医用口罩8万只的能力。公司总经理孙治国说,在保证原有产能生产的前提下,企业正在规划投资口罩新生产车间项目,规划产能25万只/日。预计2月20日可完成设备进厂,2月底可投入生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 浩 通讯员 时 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