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北省石家庄市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2020-02-14 15:22:53 经济日报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成千上万名社区工作者每天为疫情防控忙碌着。在社区这个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上,石家庄市全民行动,社区工作者、普通居民、志愿者和爱心企业一起筑起“人墙”,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守护家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1日晚12点左右,王雷东忙完手头的工作,揉了揉布满血丝的眼睛,准备给家里的老人打个电话报平安。一看时间,他苦笑着放下了手机:“这个时候,老人早已睡下了。”

王雷东是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汇祥社区党总支书记,白天在各个防控点巡逻、值守,晚上还得整理相关数据,分析疫情防控形势,这么多天来一直没好好休息,身体开始“报警”。“头发一把一把地掉,前两天血压一下升了起来,以前血压一直都很正常。”王雷东说。

王雷东确实没法好好休息,社区一共有8900多户人家,分住在7个小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雷东带领社区其他7名同事一直奋战在防控一线。“人手太少了。几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公司,所有工作都需要社区工作人员来完成。最近,有不少居民来做志愿者,我每天可以多睡一会儿了。”

抗“疫”夫妻兵

“我先去门口值班,一会儿你出去的时候要记得做好防护。”2月11日一早,崔雪出家门前叮嘱丈夫李刚。

最近20多天,这对退伍军人夫妻一直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值守,被同事和居民们称为“抗疫夫妻兵”。

崔雪是石家庄市新华区革新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疫情发生时,在贫困村蹲点帮扶的李刚正好回到家里,还没享受多少团聚的时光,崔雪就主动请缨到防疫一线工作。看到妻子“上前线”,李刚也坐不住了,把4岁的双胞胎儿子托付给老人后,他以志愿者的身份走上了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遏制疫情,排查与传染源接触过的群体是重中之重,崔雪所负责的水源街84号院居民众多,而且有不少外地租户。为了掌握每个人的信息,崔雪每天都要比对户情册,挨个儿给居民打电话;遇到电话打不通的,她还会上门询问。

“去没去过湖北?有没有接触过湖北回来的人?身体有没有异常?”这些话,崔雪每天都要重复上百遍,嗓子都哑了。除了排查疫情,崔雪还负责小区的巡逻和值守工作,每天一大早就出门,忙到大半夜才回家。

李刚每天也忙得像个陀螺一样,发放科普传单、对小区进行喷液消杀。“虽然已经退伍了,但军人的本色和担当不能丢。”李刚说。

无数人舍小家顾大家,干群携手让石家庄社区疫情防控网越织越密。

咱就是社区的“围墙”

在石家庄市翟营大街社区的焦化厂宿舍,因为没有产权单位和物业管理,小区设施老化,别说围墙,连大门都没有。疫情发生后,各小区出入口都需要有人值守,可对于这座四面不设防的小区,怎么盯守成了一道难题。

“自己的家园,我们自己守护,困难再大也有办法!”在小区的微信群里,70岁的楼长王玉清发出了号召。短短几分钟,众多党员和群众就纷纷响应。

他们将小区分为四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人日夜值守。与此同时,小区里的年轻人也行动起来,他们四处联络制作条幅,并在上面写下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几天后,一道道鲜红的科普条幅串联在一起,将小区整个包围了起来。“社区没有围墙?咱们就是围墙!”

石家庄新华区阳光小区居委会只有6名成员,相对于繁琐的防疫工作来说,力量显得薄弱。消杀工作是当务之急,居委会通过楼长、社区群等方式征集志愿者后,一时之间有70多人报名,其中50多位是共产党员,25岁的霍少鹏便是其中之一。

刚刚大学毕业的霍少鹏是这个社区最年轻的志愿者,原本过完春节要去新疆参加支疆工作。“受疫情影响,现在去不了新疆,就来支援社区,到哪儿工作都一样!”霍少鹏每天忙个不停,社区消杀、门口执勤,上下楼为街坊邻居送出入卡等,一天跑四五栋楼是家常便饭。

感谢函来自千里之外

“隔离的是病毒,但不是爱,虽然我们远隔千里,但我们拥有兄弟般的情谊……有我们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携手并肩,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2月7日,石家庄桥西区新石第一社区收到了一份感谢函,来自千里之外的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的巴彦琥硕镇。

感谢函的起因是1月28日新石第一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玉章接待了3名特殊“客人”。那天,王玉章到辖区一家酒店例行排查时得知,酒店里前几天来了3名外地客人,可这几天总是愁眉苦脸,王玉章马上找到3人了解情况。

原来,3人是亲戚,都是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巴彦琥硕镇人,之前在湖北襄阳打工。春节前他们结伴回老家,途中在石家庄转车时,有人发起了低烧。他们知道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一下子慌了神,人生地不熟的也不知道该找哪里求助,再加上身上的钱也不够了,所以很是发愁。

听完事情的经过,王玉章第一时间向疾控部门报告,之后又帮他们联系了家人和老家的有关部门。经过几方商量,为了保险起见和便于照顾,工作人员将几人安置到了隔离点居住。经过监测,3人排除了感染的可能,目前体温等一切正常。等解除隔离,巴彦琥硕镇就会来人接他们回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郝子朔)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