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辽宁省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防控疫情综述

2020-02-13 22:07:09 中国市场监管报

以战时状态打赢这场硬仗

——辽宁省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防控疫情综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人们归家的脚步,黯淡了城市原有的繁华。但是,在困难面前,勇敢的人们并未倒下。

连日来,在辽宁省沈阳市的各处农贸市场、农村大集、药店、餐饮店,都会看到市场监管人员的身影。他们每天提醒业户做好自身防护,查禁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监督药品、防控用品销售情况,检查产品质量,规范商品价格,事无巨细,严格监管。

部署!疫情吹响号角

兵贵神速。战时,时间最关键。沈阳市市场监管局迅速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部署相关工作,建立了“1+10”工作体系和“1+1+2”联合防控体系。结合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工作任务,先后制定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农贸市场(农村大集)整治方案》《药店专项整治方案》《价格专项整治方案》等28个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完整的指挥链和配套工作体系,工作合力明显增强。

奋战!全面排查整治

沈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一线执法人员持续加强对全市116户农贸市场、52户农村大集监管、防控和值守,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取缔109户从事活禽交易的经营业户。对网络平台内存在交易活禽、野生动物及野生动物制品的25家主体,移交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协调阿里巴巴集团进行商品链接屏蔽或下架处理。

针对疫情防控有关用品和群众关注的白菜、萝卜、猪肉等生活必需品,该局重点开展价格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截至2月4日,全市系统执法人员对药店、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的3217家经营单位开展了价格监督检查,立案查处24件,形成强力震慑。

该局持续对退热类等疫情防控药品的销售、采购和库存情况进行监管监测,并全面落实退热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和日报告制度。对全市23家连锁总部2516家门店销售的医用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用品进行跟踪研判。

该局就食材采购、加工操作过程、人员卫生防护、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多个环节向全市餐饮单位发放了《关于餐饮服务提供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提示》,劝退群体性聚餐5629桌,劝停农村自办宴席1691桌,源头防控明显加强。

守护!维权服务民生

寒冷的冬季,在沈阳百姓的焦虑和期待中,12315成为了一条有“温度”的热线。针对市民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重要、突发、紧急诉求事项,12315热线平台与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响应,按照投诉举报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实行“一站式”办理、“闭环式”处置。

针对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发出的全国首张《疫情防控期间案件查办工作指引清单》,沈阳市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服务中心对于涉及价格违法、不正当竞争、药品及医疗器械违法、野生动物及食品违法、产品质量违法五大类共18种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较为常见并应当从严、从重、从快打击的各类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线索和信息,依法从快、从严处置转办、督导催办,用心解决民忧,稳定民心社情,受到广泛好评。

□沈 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