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开展“三保”行动新观察

2020-02-13 22:06:44 中国市场监管报

护航复工复产 让防控疫情有坚强支撑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开展“三保”行动新观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坚决执行、快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超常规举措,制定出台一系列针对性强的制度、办法、措施,依法取缔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持续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确保防疫用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质量安全、供应充足,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地方党委政府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一方面严控疫情,加强监管,一方面稳妥引导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支持恢复正常生产,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市场的安全和稳定。

广西:绿色通道补齐检测短板

时间就是生命!为争分夺秒打赢疫情阻击战,2月5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联合审批,广西医疗器械检测中心获得了医用防护口罩等5个疫情防护用品的检验检测资质认定,具备向社会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的检验检测能力资格。至此,自治区生产疫情防护用品的企业不用送往广东即可就近检验。

据悉,为尽快解决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资质短板问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采取急事急办,开辟绿色通道,多部门联动等措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广西计量院对广西医疗器械检测中心新购置的“医用口罩过滤效率测试仪、纺织品(口罩)气流阻力测试仪、医用口罩合成血液穿透试验仪、医用口罩阻燃性能测试仪”等高端仪器设备及时进行检定。

春节期间,广西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快速完成了“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防护产品的检验检测能力项目表以及资质认定申报材料的网上提交工作。经专家评审组现场审评,证实广西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具备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酒精等5个防护品种的检测能力,其中口罩过滤效率等关键项目检测能力填补了自治区的检测空白。

广东:专班现场督导助力企业复工

2月7日,部分企业即将复工,为解决一线企业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成工作组赴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对其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

针对调研了解到的该企业防疫工作及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工作组结合计量检测行业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继续发挥国企的社会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攻坚的特殊时期,做好技术服务保障;二是切实把校准和检验工作做到位,确保经过检验校准的仪器设备数据真实可靠,尤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带好头,发挥榜样作用;三是积极开展量子计量等前沿领域科研开发工作,在溯源和量传工作中有所研究、突破,联合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力量,共同推动计量检测技术变革,解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各行业发展。

调研过程中,工作组听取了企业关于防疫工作的专项汇报,针对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防护物资短缺、医疗等领域高端能力建设等问题进行仔细了解,并现场协调指导,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甘肃:保障食品企业复工复产

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规范食品企业生产加工行为,帮助企业解决复工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确保企业从业人员和食品质量安全,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复工复产食品生产企业监管与服务工作的通知》,强调监管与服务并重,质量和安全同行,并提出具体要求。

通知指出,各地要加强摸排,及时准确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指导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体温监测和健康防护工作体系,切实做好员工健康检查,生产场所消毒,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产品出厂检验等各项工作,做到疫情防护工作全员覆盖;如果企业存在采购野生动物和不明来源的活体动物、动物源性食品原料进行生产加工以及采购和加工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的肉类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惩处;加强复工企业的培训指导;组织检验机构提供技术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湖北:严查疫情期间违法案件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加强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用品及粮油肉菜等重点民生商品市场监管。1月21日至2月5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各类防疫用品及重点民生商品案件289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案件8件。

据介绍,湖北省1月21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应急响应,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重拳出击,专门出台新冠肺炎防控公共卫生应急响应期间有关价格违法行为的认定与处理意见,对扰乱市场、影响民生的违法行为从重从快从严处理。

289件案件中,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疫用品占据多数。如1月26日,荆门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投诉举报,对荆门市老百姓大药堂连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查明当事人于1月21日以进价9元至9.9元购进一次性口罩8000袋,分别以28元、29元、49元售出。执法人员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5.58万元,并处罚款46.73万元。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行政处罚案件主体,将录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行联合惩戒。如果当事人涉嫌犯罪,将进一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