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成都多家企业减免租金:“帮助商户‘活’下去”

2020-02-13 11:25:45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成都多家企业减免租金:“帮助商户‘活’下去”

中新网成都2月12日电 (单鹏 岳依桐)“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期间总体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减少80%,销售额减少90%。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是店面房租、垫付货款、现金贷款。”言几又公共事务负责人周娟如是说。日前,记者走进成都言几又书店某分店,店内十分冷清。

店面租金、员工工资、应付账款……疫情为生意几乎陷入停滞的中小企业设下重重关卡。为帮助中小企业挺过难关,成都市零售商协会1月31日向成都市各商业物业业主方发出倡议,建议2月份租金全免,3、4月份租金减半。

本月6日,成都市出台《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鼓励商协会倡议业主与承租方共度时艰,协商减免商户租金,并对减免的业主给予适度财政补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日,已有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福建、安徽、四川在内的19个省(市)明确提出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政策。

“截至2月12日中午,已有28家企业响应我们的倡议。”成都市零售商协会秘书长欧建瓴介绍,银泰中心in99免除全体商户休业期间的租金、综合管理费和宣传推广费;万达、仁和新城等公司宣布免除所有商户2月29日前的租金和物业费。

“我们在1月已实行联营商户全部保底减免、租赁商户部分租金减免政策,整个2月正实行免租、免扣率、免物管费的优惠。”成都王府井百货副总经理何佳静表示,“考虑到商户也有很高的成本要承担,例如对供应商的欠款、员工基本工资等。作为业主方,我们愿意分担成本,给商户吃一颗‘定心丸’。”

租金减免效果如何?对此,言几又西宸店店长徐丽丽表示,书店所在的龙湖地产已出台措施,“租金、物业费和推广费减半,时间将持续至3月底。缓解了我们的压力。”

事实上,业主方在减免租金的同时,承担着不小的压力。“商场每天运营费用很高。”悠方购物中心陈女士表示,“免除租金对公司现金流也带来冲击。”

商家与商户在长期磨合中,或早已形成一种零售业态的“命运共同体”关系。“对于商家来说,最难熬的也许不是租金,而是怎样‘活’下去。”陈女士说,“因此,我们也在积极帮助商家拓展渠道。包括建多个微信群,邀请众多会员入群,引导商家进行商品线上销售等方式。”

与此同时,一些商户也积极开展自救措施,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疫情暴发后,言几又很快启动线上产品线开发,针对读者对‘精神食粮’的需求,我们推出‘精神力量补充站’计划,组织好书推荐和线上读书分享会,积极与读者互动。”周娟表示。

“福山的《政治秩序的起源》在我店已经卖到脱销。”徐丽丽告诉记者。此前武汉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病床上阅读此书的照片,在社交网络引发广泛关注。“读者通过微信群下单,我们把他们需要的书通过快递发出。”

为缓解业主方压力,成都市零售商协会也在积极寻求办法。“不少商业地产公司压力很大,例如有的企业背负较重的银行贷款,我们正在呼吁银行在资金利息上予以支持,可行措施也在探索之中。”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璐表示,商业地产背后的开发商,与普通的散户业主相比,和租户商家的关系更是一种共生关系。减免租金,商业地产在短期会承受租金损失。但如果不减免租金,承租的企业垮了、关店了,商铺也还是得找下家,也许空置期的租金损失更大。因此商业地产和商家一起攻克时艰是最好的选择。(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