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确保基层医务人员不因没防护品而感染、各部门要少发文少开会……权威发布!

2020-02-12 18:42:22 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1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一起关注!

  回应关切

  各地的出院标准是否不同?

  经过国家专家组的反复讨论,国家卫生健康委研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这个方案适用于全国,这一标准兼顾了疾病临床表现、影像学表现和病原学检测等结果,符合当前疾病特点,全国各地都应按此标准统一执行。

  企业复工以后,员工如何做好防护,如何就餐?

  对企业员工来说有几个方面,首先还是症状筛查,包括体温测量、症状了解。在人员密集的地方或者人多的企业,要戴好口罩,特别是如果因工作需要戴防毒/防尘口罩的话,也能够起到防护作用,戴以前或者取下以后要注意洗手。注意劳动场所的通风,最好能够保证洗手的设施,流动水要有保障。在单位食堂或者在外面吃饭,要尽量和其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如果单位允许,可以变成盒饭,这样可以减少风险。

  出门一次性戴七八个口罩,是否有必要?

  其实没有必要。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一般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一个就可以了,而且口罩也不是戴一次就马上扔掉,没有必要,可以重复使用。

  同样是戴口罩,坐地铁、打车哪个风险更高?

  这个没有必要区分哪个风险更高,只要有人员集中的地方都会有风险,所以一定要坚持戴口罩,因为在公共场所,手会接触到一些公共设施表面,回家要洗手。

  对居民小区废弃的口罩有什么处理要求?

  对于普通老百姓,没有接触到病人的口罩,当做一般的生活垃圾处理就行了。如果是照顾家里的病人,口罩就按照医疗废弃物处理。

  什么是聚集性疫情?怎么防范?

  聚集性疫情是指在一个相对小的单位里面出现了两个以上的病例。其中83%是家庭中的,还有常见的聚集性场所,有医疗机构、学校、商场、工厂、企业这些单位。聚集性疫情发生,涉及病人的年龄从婴幼儿到老人,范围还是比较广的。一代病人的占22%,两代病人的占到64%,也有个别的会出现三代甚至四代。

  主要是首例病人有在湖北或在武汉居住、生活、旅游的历史,由于家庭的生活接触、照顾病人或聚餐之类的聚合,发生二代传播。因此,如果家里有病人或照顾病人,一定要做好防护。家庭居室要注意通风,个人要注意卫生防护,要戴口罩,洗手,尽量避免去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乘车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农村疫情防控

  乡村医生的防护物资怎么保障?

  乡村医生是农民健康的“守门人”,从目前来看,全国有144万在村卫生室工作人员。

  目前防护物资缺乏还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特别是医用口罩等。在基层发热门诊,乡村医生和发热的疑似患者是接触的,其中有可能有感染者,做好防护非常重要。目前,农村地区防护用品还是比较短缺的,我们一直会同相关部门努力解决,特别是要求各地在物资调配时一定要考虑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的供应问题,要确保基层的医务人员不要由于没有防护用品而感染。现在各地都在尽最大的努力来保证基层防护用品的供应。

  乡村医生疫情防控能力怎么提升?

  一是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开设村医及基层防控的专栏。及时更新网络平台课件,持续加强对乡村医生的网上培训。二是加强对村医的指导。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每个村都要有一个上级的卫生院的医生来包村服务,在没有村医的地方也由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在上级专业机构的指导下,为村民做好防控服务。三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利用家庭医生签约手机APP、微信、电话,加强乡医和上级医生的沟通,加强村医和居家隔离人员的沟通。

  农村老年人和基础病患者,如果病情加重,转诊通道现在畅通吗?

  对于目前农村的老年人、慢病患者正常的就医需求,现在没有问题。因为现在各地除了定点医疗机构专门收治确诊和疑似患者外,还有一些发热的患者可以到综合医院的发热门诊,其他医院,包括综合医院的其他科室,现在还是正常提供服务的。如果农村的老年人有病需要到上级医疗机构治疗,转诊的渠道是畅通的,按常规的就诊流程就可以,但是一定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到了医疗机构以后,医疗机构要进行筛查分诊,该收住院的收住院,这是正常的就医流程,流程渠道还是通畅的。老年人在转诊途中,有条件的可以用救护车,没有条件的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果是发热、疑似的患者,基层医疗机构要由专人负责转送,重症要有救护车来负责转送。

  发现疑似病例,农村医疗机构能处置吗?

  农村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职责就是发现病人,搞排查,发现发热的、疑似的,及时转诊,农村机构治疗不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必须要转到上级的定点医疗机构去采取相应的救治措施。我们不主张把疑似患者留在基层,基层主要就是排查,发现疑似患者,要及时转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基层人员减负,哪些负担是必须要减的?

  从目前来看,在疫情防控初期,多部门积极参与工作很多,要数据,填报表的也很多。要在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协调下,统筹管理,一个出口,不要各个部门都去要数,一定要减少重复报表、重复报数,减轻基层的负担。同时,也要求各部门要少发文、少开会,要深入一线,下沉基层,真正给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不要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国家发一个文,各级没必要层层发文,按照有关要求去落实就可以了,要切实为基层解决问题。另外,还要求各部门督导检查要实实在在、深入一线,检查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基层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要把基层有没有发文、有没有记录作为检查督导的标准,要为基层减轻不必要的负担,使他们真正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如何春耕时又能做好疫情防控?

  在没有疫情的地方,农业生产就像往年一样,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即使有报告疫情的地方,如果劳动生产是在户外开阔的地方,也没有必要担心劳动生产会造成感染新冠肺炎。在大棚生产环境下如何做好防护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根据大棚的规模大小,可以分类来考虑,如果大棚规模小,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而且都是自家的人进出大棚生产,也不是特别需要额外的防护措施。如果大棚规模比较大,相当于集约型生产,很多人参与,就像大型的企业场所的防范措施一样,进大棚都应该有测量体温、了解健康状况,如果发现有体温异常、体温升高,或者感觉不适的人就不应该进入大棚生产,需要赶紧安排去附近的医疗机构去就诊。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