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宁波企业复工:防疫生产两不误

2020-02-12 15:17:24 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2月1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陈光曙 续大治 孙勇)从2月10日开始,宁波企业陆续复工。疫情当下,当地政府一边严格要求企业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一边指导和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麻烦下车,接受体温检测、消毒、更换口罩。” 这是宁波运生工贸有限公司复工的第一天,负责检查的志愿者有序地给前来复工每一个的职工提示着流程,整个消毒流程稳而有序。

在防控疫情的重要关口,面对大批企业返工人员,宁波市象山县墙头镇做到早启动、早部署、早落实,第一时间制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墙头镇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组,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五个到位,有序推进防疫复工两不误。当地按照网格化管理方法,以片区为单位分设五个联企工作组,每个片区两名党政领导,一名联络员,一名机关干部结对一家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企业做好人员排摸及复工准备。

据了解,象山县对即将复工的每一个员工开展信息筛查,严格把控人员来源地情况,建立外来返工人员“一人一档”制度,严格落实隔离观察等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复工前工作组督查企业复工申请,落实一方案双承诺。复工后日常督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关注职工体温测量、分时就餐、区域消杀、门卫值班值守以及口罩佩戴等情况,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不合格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不予复工复产审批,确保辖区企业疫情防控不留漏洞。

象山县政府相关部门还按照网格化管理方法,以片区为单位分设五个联企工作组,每个片区两名党政领导,一名联络员,一名机关干部结对一家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做好人员排摸及复工准备。

在宁波市海曙区,企业开工第一天就请来了疾控专家。

2月11日,上班第一天,作为一名已经在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干了17个年头的老员工,罗英萍照例起了个大早。与以往不同的是,身为精品图书车间一组小组长,罗英萍早起不是为了到车间优化生产排班,而是蹲守在车间门口,督促每一位小组成员进车间前先测温、消毒和洗手。

“今天,我们专程请来了海曙区疾控中心的专家。”广博集团行政总裁舒跃平带着公司管理层,将包括罗英萍在内的10多名车间小组长分批请到大厅,他告诉记者,今天正式复工的一线员工有300多人,为了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打算请各车间小组长作为代表来到现场,同时录下视频作为教学素材,“配合现场视频,这些小组长‘充完电’回去以后可以手把手教工人们,每个小组长都成了‘防疫网格员’。”

舒跃平口中的专家,是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唐倩如与卫生科科长张朝阳。针对企业复工时防疫的注意点,唐倩如精心准备了针对企业内部的防控管理与员工自我防护两大方案,同时,还针对时下群众关注的“气溶胶传播”专门作了解答。“除了办公环境的清洁和消毒等企业内部的防控管理外,员工的自我防护也很重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是基本,鉴于气溶胶传播的特点,我们特别叮嘱广大企业员工们,进出车间和家门,都要特别对鞋底进行消毒。”

在宁波市宁海县,当地政府帮助企业做好外来务工人员接站工作。采取“一对一”专人接站,“点对点”专线运送的方式,把员工接到企业。当地交通部门联合公安、卫健、发改、住建、以及全县18个乡镇、街道共25个单位,组成一支百余人的“接站团”蹲守在交通卡点,做好测温、询问、引导、登记、接送服务工作。

“全公司人数1058人,预计到2月底到岗人员共计930人,其中宁海籍723人,如2月8日复工,只安排紧急项目人员上岗,人数为415人,仅有三分之一生产线开工。”位于宁波市宁海县的方正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钟一说,为做好返岗信息排查工作,方正模具规定返岗返工人员返回宁海前需填写健康申报表,内容包括前14天本人外出情况、与病人接触情况等流行病学史及本人与同住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确保每名员工健康情况在档。钟一说,对于员工就餐,公司规定了严格的就餐统计、送餐、垃圾处理方式、卫生管理规定。例如由各部门、事业部部长在当天9点前上报当天上下午就餐人数,及时反馈减少厨余垃圾产生;采取盒饭制就餐和专人配送制度,减少各职能部门、人员流动及接触。取餐后回各办公室、车间各自区域或岗位单独用餐;饭后厨余垃圾、用过的口罩废弃物等均安排专人每日清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