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为了你所关心的,他们奋战在一线

2020-02-11 16:22:10 中国质量报微信公众号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地方实际,着眼重点领域,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多种措施,强化监管,稳定市场。

1

山西省:约谈警示主要药品连锁企业

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山西省药品监管局联合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用品价格行为、质量安全、供应保障约谈提醒告诫会。会议提醒企业在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头,要严格依法经营,加强价格自律,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不得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防控肺炎药品用品;认真执行明码标价制度、诚信经营。

安徽省淮南市市场监管局王鹏作

随后,山西太原市市场监管局约谈了太原市万民、一心堂、荣华、国药、同仁堂、仁和6家大型药品连锁企业。要求各药品连锁企业要进一步落实价格告诫责任,做到守法经营。市场监管将严格按照《价格法》《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提醒告诫后仍不落实相关政策规定的经营单位,从严从重处罚,对于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例,将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在全社会形成威慑。

(刘素玲 记者秦海峰)

2

浙江湖州:开辟绿色通道 加快医用外科口罩投产

1月31日,浙江省副省长陈奕君带队到浙江伊鲁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表示充分肯定,鼓励企业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提高产量。

为最大程度发挥企业力量,浙江省药品认证检查中心立即开辟绿色通道。2月1日,该中心负责人带领省医疗器械审评中心以及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的医疗器械专家组,对该公司“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产品开展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检查,同时对企业新申报注册的“医用外科口罩”产品注册质量体系进行现场指导,现场对其注册申报资料进行预先审评,让企业先期完成注册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待产品无菌检验完成后,立即能够取得注册证投入生产。

(孙建新 费 烨)

3

湖北安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维护市场秩序

近期,湖北省安陆市市场监管局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维护市场秩序。

该局实施战时措施,成立局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6个分指挥部,领导班子成员任6个分指挥部指挥长,打破原有按行业分类监管的模式,实行区域划片监管,关停全市餐馆、早点、夜市、宾馆酒店等场所,禁止活禽及野生动物交易,检查涉疫防控产品经营单位,保障涉疫防控产品质量安全、物价稳定,督促开门营业的药品经营单位落实市防控指挥部命令,做到“五个”必须,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予以封停。

对两家哄抬物价的药店予以重处,另有3起案件正在查办中。对达不到市防控指挥部营业要求的5家药店,予以封停(张贴封条、停业公告)。对拒不停止营业的夜市烧烤店店主杨某安,通报市公安局,由市公安局依法对杨某安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安徽省淮南市市场监管局王鹏作

同时,该局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用品管理的通告》,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

(苏智鹏)

4

江西九江:两家企业医用防护装备获批疫情期间省内销售

1月29日,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向省药品监管局呈报了《九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防控疫情期间定点生产医用防护产品的紧急请示》,省局安排专家组到现场核查,根据应急现场检查和抽样检测情况,同意九江艺锦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医用外科口罩(非无菌)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临时上市,供江西省范围内使用。江西美宝利医用敷料有限公司隔离衣产品按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生产。

下一步,该局将加强对九江艺锦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江西美宝利医用敷料有限公司的监管,监督其严格执行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对其他有关生产企业,将继续跟踪指导,待其符合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后,再进行上报批准。

(张国亮)

5

广东韶关:启动“马上检” 强化食品药品质量监管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食品药品质量监督抽检工作,2月4日至5日,广东省韶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启动“马上检”模式,前往超市、商店等食品经营场所,重点抽检食用油、肉及肉制品、大米及米面制品、食用农产品等老百姓日常生活消费量大的食品30批次,严把食品“进口”关。

通过启动“马上检”模式,在收到食品样品后3天左右就能出检验结果,并将检验结果向社会公布,以“战时状态”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

本次抽检工作成立食品、药品、生物制品3组专业抽样队伍,其中,药品专项抽检组已对辖区药品生产企业和批发经营企业进行抽检,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药品供应保障及库存情况,共计抽取样品20批次。通过“马上检”的模式,在6小时内完成了1批利巴韦林片和1批利巴韦林颗粒的检验。 (钟政宽 吴梦曲)

6

安徽枞阳:督查药店为入场者测体温

从2月1日开始,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要求全县所有药房配备红外体温计,对所有入场者进行体温监测并登记,发现体温异常者,严禁入内,并报当地乡镇政府按规定管控。

目前,全县已有74家药房常态化监测入场者体温,61家药房因无红外体温监测设备被暂停营业。

(章洋 朱小军)

7

辽宁大连:协调投放疫情防控物资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紧急召开由7个主城区市场监管部门领导参加的疫情防控物资投放协调会,研究商讨安全、高效、有序的防控物资投放方式。

该市高新园区集合市场监管所、街道、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共同维护投放秩序;沙河口区采取由零售药房提前实名登记的预约式投放;金普新区、甘井子区采取拓宽采购渠道、扩大增量和覆盖面的做法,有效化解供需矛盾。以上做法均收到良好效果。

该局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及时惩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销售假冒伪劣等违法经营行为;强化自采能力,各单位可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的自采能力,广开门路,拓展渠道,最大限度地保证辖区市民需用口罩。

同时,该市将拓宽投放模式,采取人口总量和人员密度相结合的办法,在全市统一调配下,由辖区政府统一安排防控口罩等物资投放。 (安景元)

8

内蒙古乌海市:帮助村民销售滞销蔬菜

“因海勃湾区各大饭店、食堂关闭,菜贩很少来千里山镇团结新村收菜,导致团结新村截至目前最少有约4500斤蔬菜滞留在温室大棚里,无法正常销售。如有销售渠道电话请联系。”

近日,一条来自内蒙古乌海市创城志愿服务群的消息引起了内蒙古乌海市市场监管局的关注。该局的志愿服务者纷纷行动起来,他们在朋友圈积极转发消息,主动与村民联系,自己掏钱购买村民的蔬菜,解决村民燃眉之急。

(齐小慧 李艳)

9

江西遂川:送菜先报备 管好“菜篮子”

近日,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市场监管局加强了对进入山区的流动送菜车的菜品质量和价格的监管。为避免人员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该县在山区圩镇采取休市措施;同时,各乡镇纷纷采取微信或电话下单、送菜上门的方式解决老百姓的“菜篮子”问题。

该局要求配送员必须提前将次日销售的菜品及价格报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备案,既防止了哄抬物价行为,又保障了山区群众 “菜篮子”质量。

(李建平 龚琛虎)

10

河北邢台市桥西区:约谈网络餐饮第三方服务平台

日前,邢台市桥西区市场监管局召开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约谈会,重点就第三方服务平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约谈,并签订《疫情期间网络订餐平台配餐安全承诺书》。

会议要求要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地现场核查,严格审查入网经营者的经营资质以及防护措施是否实施,对防护措施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经营单位一律不得入网订餐;要求送餐人员严格实行个人防护措施,全程佩戴口罩上岗,定时对配送箱消毒并建立记录,并对送餐人员一日早、中、晚3次进行测量体温并建立记录;要求办公场所执行消毒等疫情防护措施并建立记录;严格实行“不接触”配送服务模式,减少骑手与消费者的密切接触,保障收餐环节安全;加强送餐过程管理,严格落实餐饮食品外包装封签制,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保证食品接送餐、运输等符合规定;认真开展自查,对已入网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清理,对不符合防控条件的入网餐饮单位实施下线处理。

11

江苏南京市溧水区: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先后对辖区“饿了么”“美团”、肯德基等外卖平台进行监督检查。

检查人员在“饿了么”“美团外卖”骑手站和肯德基店,了解送餐员在岗情况,详细检查站内、车辆和送餐箱的消毒记录、送餐员的体温测量记录,要求平台严格落实岗前检查和消毒制度,确保人员生命安全和配送食物的食品安全。在某肯德基大润发店,检查人员在现场发现,偶尔有想堂食的市民进店,工作人员在门口引导消费者使用手机点餐,在进门处开辟的无接触取餐区域取餐。

据了解,目前溧水区“饿了么”“美团”外卖代理商均推出“无接触配送”,肯德基也推出了“无接触取餐+无接触配送”,避免了人员接触,保障市民用餐安全。

(安丽娜 何数华)

12

四川苍溪:请网民一起查口罩

近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微博、贴吧关于“口罩价高”“假口罩”等居高不下的网络舆情,四川省苍溪县巿场监管局组织“蓝旗保温科技”等3名发帖举报的网民对投诉举报的药店开展口罩价格、质量专项执法检查。

检查组分别深入“某某大药房”等3家药店,以口罩等防疫用品为重点,对其进货渠道是否合法,票证是否齐全进行认真查验,对账目、记录进行仔细核对,对购进价格和销售价格以及年前与年后销售价格进行详细对比,未发现高价销售和存在“问题口罩”的行为。(本报记者 龚志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