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冠状病毒”治疗药物公告模糊不清被指炒作 舒泰神业绩连年下滑

2020-02-10 19:27:2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2月10日讯(记者里豫 邓玉蕊)近来,凭借“BDB-001 注射液用于治疗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相关疾病的治疗的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受理”的一纸公告,令舒泰神(300204)股价表现抢眼。但该公告表述却模糊不清,与此后一份公告的口径不一致,颇有误导投资者之疑。与此同时,其近年来的业绩不断下滑,其中主营产品销量更是大幅度下降,收入不甚理想,令市场担忧。

公告模糊不清 前后表述不一致

2月3日,舒泰神发布公告称,舒泰神及全资子公司北京德丰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丰瑞”)收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文书《受理通知书》,舒泰神及子公司德丰瑞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特别审批程序》申报的关于BDB-001 注射液用于治疗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相关疾病的治疗的临床试验申请已于 2020 年 01 月 31 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受理,受理号为:CXSL2000027国。同时获得受理的还有BDB-001 注射液用于治疗冠状病毒感染所致重症肺炎的治疗的临床试验。

当前在全国共同战“疫”的前提下,该公告一经发出,舒泰神的股票连续几个交易日涨停,但细究之下其公告发布却模糊不清。根据该公告内容,中国网财经记者进一步发现舒泰神的申请事项是“BDB-001注射液”的新药申请:减或者免临床研究。公告提到,BDB-001注射液可用于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相关疾病以及重症肺炎的治疗,但对于是何种冠状病毒却并未明确。

冠状病毒是RNA病毒中基因组最大的病毒,此前已在世界范围内蔓延的SARS、MERS与此次中国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都同属于冠状病毒,由于病毒间表现症状不同、致命性不同等原因,在使用药物时也有所区别。因此明确是否是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药物是否对武汉肺炎有效对于投资者做出决策也至关重要。就药物与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与关系,中国网财经记者对舒泰神进行了采访,但相关人员并未正面回复,其表示“可自行查看公告”。

而舒泰神在2月3日发布的受理通知公告里未对此做出明确说明,对于药物与武汉肺炎间的关系也未说明,仅指出适应病症范围为:冠状病毒可特异性地过度激活补体系统;抑制病毒等因素造成的补体系统激活所致的炎性反应;用于冠状病毒等感染者的治疗:预防肺炎的发生、防止肺炎重症化、降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率。

但2月10日,舒泰神公告里关于适应症的范围却发生了改变。在最新公告中,舒泰神提到于2020 年02 月 07 日收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关于 BDB-001 注射液用于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相关疾病的治疗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其中适应症的范围为: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降低重症肺炎的发生率、降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率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所致重症肺炎的治疗。公告内容前后口径不一,与此前的受理通知书有明显不一致的地方是将“冠状病毒”的表述调整为“新型冠状病毒”。受到利好消息刺激,舒泰神股票再次大涨。市场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利用时间差,前后表述不一致的做法颇有炒作股票之嫌。

除此之外,该药还在2018 年 02月提交了新药临床注册申请,于同月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治疗中重度化脓性汗腺炎的临床试验申请受理;2018年07月获得批准,进行上述适应症的临床研究。因此该药不属于应对武汉肺炎开发的新药。

无法作用于病毒 对疫情控制效果还需临床数据

那么舒泰神此次申请的“BDB-001 注射液”对于武汉肺炎到底是否有直接作用?是否能够对病毒本身产生作用?舒泰神的公告里并未提及。

但2月6日,在券商的调研中董秘对此进行了回答,其确认了该药物只能治疗于人体,不能直接作用病毒。而之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曾发布的两种药物则表明能直接有效抑制病毒。

舒泰神此前在公告里提到通过研究发现抑制 C5a 活性是治疗补体过度激活导致的肺损伤的可行方案。因而抑制补体过度激活可能是治疗冠状病毒感染造成的肺部病理变化的良好手段,充分抑制肺部 C5a 活性是达到这一目标的有效选择。而BDB-001注射液是针对人 C5a 分子的单克隆抗体药物,能特异性结合 C5a,使 C5a 丧失结合受体的能力,从而阻断其诱导的生物学功能。这也是舒泰神认为 C5a 在治疗病毒感染肺炎中有潜在疗效的原因。

董秘表示BDB-001 申请的是两个适应症,轻症的等同于阻止肺炎的急、恶进展,另外一个适应症是用于重症肺炎的治疗。从作用机理上来讲,C5a 药物是针对人本身的,和吉利德的药作用于病毒不同。未来的应用不需要考虑致病原因,治疗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

所以舒泰神研发的“BDB-001注射液”对武汉肺炎效用到底有多大?业内专业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抗炎会有一定作用,现在关键得看对这次肺炎的控制有没有作用,那还得要临床数据来说明,起码要经过二期临床试验。”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现在大家看到的有效治疗药物,是体外细胞实验得结果,离临床实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业绩逐年下滑 主营产品销量不佳

借助“冠状病毒治疗药物”这一利好消息,舒泰神在股市里有了个漂亮的开头,但其实际业绩情况却不容乐观。

在2019年业绩预告中,舒泰神预计2019年整体业绩较上年同期将下降70%-85%,其中公司销售产品苏肽生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较多,这已经是舒泰神的业绩连续两年下滑。2018年年报中,公司实现8.0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4亿元,同比上年分别下滑41.92%、49.03%,毛利率同比下降3.73%。

其中产品苏肽生是注射用鼠神经生产因子领域的第一个国药准字号产品,这让舒泰神在细分市场中居龙头地位,在舒泰神的核心竞争力分析中也多次提到苏肽生的重要性,苏肽生是绝对的主要产品。但该产品近年来的销量却出现严重下滑,2018年该产品销售收入约5.46亿元,占舒泰神总体营收的67.74%,同比2017年下滑了52.90%。舒泰神对此的解释是“受到医药行业政策调控及市场环境影响,苏肽生销售收入不甚理想。”虽然2019年年报还未发布,但舒泰神在业绩预告已经提到苏肽生销售收入较去年下降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舒泰神在业绩预告里还提到业绩变动的原因包括研发费用的增长,其中在研项目就有“BDB-001注射液”。这一点在2018年年报中同样有所显示,2018年舒泰神研发投入约1.30亿元,较同期增长41.06%,占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6.94%,占营业收入16.12%,在研项目中“BDB-001注射液”也赫然在列。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