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疫情中的“星星之火”——志愿者用行动承担责任

2020-02-07 13:06:42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2月6日电(记者 崔翰超、张文静)发白的嘴唇,力竭的双腿,防护服里浸泡在汗水中的衣服。结束了一天的防疫消杀工作,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放下沉重的消毒设备,脱下密闭的防护服,任由汗水顺着脸颊不断滴下。

  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鲁羿江介绍,连续多天来,队员们始终在抗击疫情的前线,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

  这是一场与疫情赛跑的“接力赛”。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进行消毒防疫工作是此次任务的重点,也是难点。“该医院收治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我们要在确保志愿者安全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任务。”鲁羿江说。

  鲁羿江原本要“披甲上阵”,但队友怕他怀有5个月身孕的妻子担心,纷纷主动请缨,而他又有指挥调度的经验,所以这一次他成了此次行动的“指挥官”。

  为了高效完成任务,他将队员分成两组,一组20名队员身穿防护服,背上消杀设备对医院的7层门诊部、3层办公楼和23层住院部逐一消毒;另一组10名队员则在楼下负责调配、补充消毒药水。

  “背着设备,穿着防护衣,整个人捂在里面,很耗体力,想想医务人员要一直坚守一线,他们更难,所以我们不能留下任何一个死角,确保他们健康。”队员裴宏斌说,在连续工作6个小时后,感觉异常疲惫,当天结束消杀工作后,他甚至连开车的力气都没有。

  自1月27日以来,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对甘肃省兰州市9个街道、45个社区、超过50家公共单位及多个公共场所进行了消毒杀菌。而这些工作只是这个志愿者团队疫情期间工作的一部分。

  2月1日晚,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果农周德仁捐赠10吨苹果,送往武汉支援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经过协调和批准,这10吨苹果由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曲波带领3名队员驱车护送至武汉,目前,已顺利完成任务。

  曲波告诉记者,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800多人,来自各行各业,有商人、退伍军人、公务员、教师等。此次参与抗击疫情的志愿者就超过了800多人次。

  风雨兼程路,共抗疫情时。抗击疫情,志愿者在积极行动。

  44岁的苏彪是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的一名出租车司机。1月31日起,他在车上贴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医护人员凭工作证免费乘坐”。这是疫情期间他和同行们自行发起的志愿活动,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提供接送服务。

  “交通不便,出租车较少,这给值夜班的医务人员带来不少困扰,因此发起了这场活动,车行也特别支持。”苏彪说,从清晨到夜晚,他和志愿者伙伴见证了医务人员的坚守与奉献。

  记者了解到,共有63辆出租车、10辆私家车、1辆货车参与这场志愿活动,总共71名驾驶员自愿报名。截至2月4日,他们已免费接送抗疫一线工作者32人次。同时,他们还协助捐赠单位运送苹果给医务人员,协助防疫机构运送酒精等物资。

  “医护人员在一线拼命呢,我们就是尽点微薄之力,让他们不用担心没车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苏彪说。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