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贵州:县级两中心 心心连心心

2020-02-07 11:13:01 多彩贵州网

 

县级两中心 心心连心心

——贵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县级融媒体中心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织密防控疫情网

本网记者 罗婧 向滟伶 花维竺

【按语】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贵州也面临着严峻的险情。贵州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行动起来了,各行各业和社会群体行动起来了,普通群众行动起来了,贵州上下形成群防群控,同力协契,共克时艰的氛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组织下围绕防疫“靶心”,紧贴民心,升级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送温暖,下面这些故事就是缩影——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罗婧 向滟伶 花维竺)还在新年期间,黔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周钰就穿上“红马甲”,当起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她和另一位志愿者小伙伴一起,对黔西县锦绣街道一栋有72户住户的居民楼进行入户排查,这是他们的一项重要任务之一——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黔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们穿走在大街小巷

“您好,请打开车窗,关闭空调,配合医护人员测量体温”。赤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陈斌在赤水省际防疫检测现场已连续工作11天,这句话他每天要说几百上千遍。

贵州登记在册志愿者400多万人,连日来,在全省各地,无数像周钰、陈斌这样的志愿者,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的《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走上抗疫志愿服务第一线。同一时间,贵州多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平台开设专题专栏,不仅大力讲述这些无私奉献、甘于付出的“红马甲”的故事,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搭建开发线上服务平台,通过“线上”服务的方式为百姓提供疫情防控政策资讯、疫情预防知识、居家生活指南、正能量文艺作品、在线教育资源、应急救助知识、在线心理咨询等服务功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双中心”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凝聚起防控疫情的强大力量。

聚焦防控拓展服务

防控疫情,有组织的志愿者队伍是一支重要力量。

疫情防控阻击进入关键期,群众和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做好心理疏导,打好“强心针”尤为重要。贵州多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动从事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的志愿者为百姓提供心理健康干预服务。贵州中医药大学开通线上心理问诊服务,周一至周日每天12个小时送出“心灵良药”。

青年突击队队员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龚晨拍摄

在修文,青年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输出源源不断的力量。各个志愿突击队活跃在防控疫情的各个环节,他们有的在各处交通节点检疫点坚守,严防疫情外部输入,有的拿着流动小喇叭走在街头、村居,挨家挨户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知识,同时反复对外来人员进行摸底排查。

抗疫前线,红花岗区驻村工作队在行动

在遵义,红花岗区各镇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全体驻村干部主动转换角色,变“扶贫工作队”为“战疫先锋队”。他们没有救护车、公务车,只有一双跑遍村里角角落落的双脚。通过采取农村小喇叭、横幅、张贴通告等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引导群众科学预防。党员带头,群众跟上,用脚板织密“防护网”,以行动筑牢“防控墙”。

直面需求服务群众

疫情突如其来,人人都是“战斗者”。

“肺炎疫情来势凶,劝你要待在家中,无事你都到处串,亲戚朋友咋个看……”在织金县上坪寨和大方县核桃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村干部自创广播喊话,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硬核”的广播“喊话”,用最简单的方式,把防疫指令、科普知识第一时间传达给广大群众。

医务人员吃着可口的热心餐

思南县的陈维蓉是一家早餐店的老板。疫情发生以来,她每天都为执勤民警免费送餐。可口的饭菜吃在民警的嘴里,暖在民警的心里。特殊时期、危急关头,他们每个人做好做防疫战线上的“排头兵”,成为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

青年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11名青年学生志愿者自发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讲和检查,在相关卡口协助组织排查登记、体温测量,协助组织做好探亲返乡人员、疫情高发区流入(滞留)人员的筛查摸底、情绪稳定、困难帮扶和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等工作。青年学生志愿者“变身”疫情防控战士,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

融合传播凝聚人心

疫情防控,基层社区、农村是重点难点。怎样才能最快速地让防疫宣传一竿子插到底?

桐梓县融媒体中心建立“疫情防范知识播出媒资库”,运用小程序、H5等手段增强宣传效果,编辑制作的《宅家过年,守望平安,桐梓在行动,我们承诺》H5,通过微信公众号传播,浏览量超过10万次。用好“微力”,让知识从专家走入百姓家,防控疫情更有“威力”。

“不访亲、不访友、不扎堆、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贵阳市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制作的防疫“三字经”MG动画在“朋友圈”走红。世纪城明珠助老社的宣传员们将“三字经”转换为快板、诵读等形式,增加了防控知识的趣味性,进一步扩大了防疫知识宣传的覆盖面。别样的“苦中作乐”式宣传,亦是地方融媒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接地气”式宣传,是一剂易入口,愈心口的防疫良药。

“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难关,要我们团结一心才能重见灯火阑珊……”为致敬抗击疫情一线人员,龙里县文艺志愿者创作了说唱歌曲《抗疫!齐加油!》,把抗击疫情期间的一幕幕感人画面,转化为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深受群众的喜爱和传播,潜移默化间引导社会增强防控意识。

自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贵州多地县级融媒体中心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最强大脑”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内生动力;另一方面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工作内容鲜活生动、接地气,有许多值得宣传的新闻素材,给融媒体中心提供生动感人的鲜活营养。贵州各地“双中心”互相借力,互相促进,发挥宣传于服务两大功能,全面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