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不教疫情过海关

2020-02-06 22:54:05 海关发布微信公众号

我的组,在大桥第一道防线

“我叫邵梁,我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2018年9月,大桥开通的前一周,我来到了我的新岗位——大桥海关卫生检疫岗。”这个鲜有人知的岗位,在疫情来袭的短短时间里,“热度”骤升。

1月23日,是拱北海关所属港珠澳大桥海关旅检一科副科长邵梁的生日。也就在这一天,邵梁主动请缨,协同港珠澳大桥海关防控疫情“技术专业小组”一道投入战斗,与时间赛跑。也就在这一天,他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次日凌晨1点,完成了防控指引、录制教学视频、紧急开展培训等多项工作。

在疫情防控一线,无论几点,他的对讲机一直在线。通道发现有症状旅客时,他的一句句“我来”总是及时、果断地回应在疫情阻击的最前线,需要医学排查的高风险旅客,他从未徘徊犹豫,迅速专业、妥善处置。

“几日下来,近百份流行病学调查,逾千人的高风险旅客医学排查,我和我的组履职尽责,经受严峻考验。在大桥,我们期待着摘下口罩,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铁汉一样的老唐

“海关,伍幺洞两(5102)航班即将落地,机上申报有一名旅客发热。”

“收到,请航班停靠远机位,不要靠桥,等待海关检疫人员登临检查。”常州海关机场监管科副科长唐铭迅速通过对讲机发出指令。

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奔牛国际机场随处可见他站得笔直的身影。巡查有症状旅客、协调流调程、联系地方疾控中心、转送疑似病例……一天值岗结束已近晚上10点,惯例要召开“疫情防控布置工作会议”,他腰疼得一坐下就如同针扎,头冒冷汗。

防疫工作的每一分钟都极其珍贵,为了不耽误时间,他用右手大拇指用力掐住腰部,其余手指使劲按住腰椎,缓解疼痛,站着布置工作。疼得说不出话时,同事劝他“老唐,别犟了,休息吧”。他摇摇手拒绝,继续布置工作,整个会议从开始站到结束,掐着腰的手指都发了白。连续工作八天,唐铭在值岗时依然站得笔直。他说:“疫情面前,我们必须是一支勇挑重担的坚强队伍,我的腰弯了,这支队伍的脊梁就软了一分。”

又要登机为机组成员和旅客做体温检测,不知谁起了个头,大家不约而同的喊起“加油”,在此起彼伏的“加油”声中,同事们穿起写着自己名字的防护服向门外走去,这一幕被老唐用手机拍了下来,“大家心里都有一股劲”。

 

惊心动魄6小时

1月22日上午10点,正在执勤的肖萍收到紧急指令,刚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来自新加坡某航班上发现重点关注旅客,需要马上进行医学排查。

收到指令的肖萍立刻和同事们开始进行准备工作。数十分钟内,肖萍和同事们已严谨又快速地做好风险防护措施,快步地赶往机舱。肖萍是杭州海关所属杭州萧山机场海关旅检五科科员,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的她在旅检一线工作已有9年,是一名拥有丰富经验的旅检同志。但她坦言收到指令的瞬间,依然感受到紧张和压力向她袭来。

无助的哭泣、害怕的言语在机上乘客间弥漫,肖萍和同事们严格按照应急预案井然有序地执行着排查工作。肖萍坚定而自信地走向发热乘客,“不要害怕,请相信我们的专业。”肖萍一边用温柔的话语安慰着乘客,一边为乘客带上N95口罩和防护手套,防护措施准备妥当后引导乘客通过专用入境通道前往负压隔离室,在获得乘客同意后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采样,随后将旅客按规定移交地方转运至指定医院进一步诊治并将样本送往专业机构进行检测。

“快,给负压隔离室消毒!”

“我马上去。”

“我立刻去处理使用过的卫生间。”

“我来给使用过的物品消毒。”

“我来……”

同事们一刻不曾停歇,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另一场卫生处理的“战役”中去了。

“在开展卫生处理工作时一定要科学和心细,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这就是我们面对疫情的态度。”肖萍说,“等这些卫生处理后,我们参与的工作人员也要自我清洗消毒。”

这一忙活就到了下午四点,一切卫生处理工作才终于告一段落。

 

抗"疫"必胜!等你回家!——一名父亲对支援抗“疫”一线的女儿的话

女儿:(上海海关督审处 钟静)

小年那天,你回了趟家。说忙完公务准备回趟安徽婆婆家(孙女和她爸已先期抵达)。临行时说,等上午忙完单位的事下午就直接乘高铁去婆婆家,待十五再陪我们二老吃团圆饭。在路上还没忘记交代给我们买的口罩快寄到了别忘了取一下。

初二,接到你的电话称:上海抗"疫"形势严峻,你有2003年在长海医院发热门诊两个月抗Sars的经验,你已报名驰援一线。

初四,你(们)提前离开安徽的家,驱车八百里直奔上海的家。

初五,你向我们通报:领导已经批准你驰援的申请,让你初六上午九点赶到集结地点一一浦东机场海关。你晚十一点要来我家取钥匙,让我送到楼下,拿到我送给你的钥匙只说了一句话,“孙女明天由她爸送到你家,拜托照顾一下……”。你连车都没下……我理解你,你还要赶回自己家为出征做些必要的准备吧。

你虽然已退役,但你办事的风格仍旧保持着军人的本色。听党召唤,指哪打哪儿!

老爸为你骄傲,我要把你夸!你让我们没事别出家门,而你为了抗“疫”而义无反顾离开了家!

相信党!相信国家!天塌下来都算不了啥!你为我们守护,天佑我中华!

抗"疫"必胜!我们等你回家!

鼠年初六,晚九点零六分

爱你的爸爸

抗击疫情 有你有我——小学生写给爸爸的信

爸爸:(宁波海关所属机场海关 陈坚)

大年三十下午,我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回慈溪老家过年。收音机里播放着一些和“病毒”“疫情”有关的新闻。刚进家门,爸爸在接了一通电话之后忽然说单位有紧急情况需要去支援,话音刚落就开着车赶赴机场去了。

我不知道爸爸所在的机场海关,情况怎么样……爸爸去了之后,一个礼拜都没回过家,我好想他。看着他传来的微信照片,穿着防护服的爸爸真像一位白色的蜘蛛侠。爸爸告诉我,由于春节假期人员返乡和长途旅行,大量的市民要坐国际航班进出机场,人流密集,有很大的病毒感染风险。爸爸他们要给每一个进出境的旅客测量体温,将一些可疑的人员进行隔离。同时还有很多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救援物资从国外空运进来,需要加急通关。爸爸和很多叔叔阿姨们一起,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奔赴一线“战场”,做好国门卫士,保障人民的安全和物资的充备。

爸爸一直没有回家,我也一直没有出门,每天学习、锻炼,看书、看新闻。妈妈说,在家里待着就是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看着新闻视频里空荡荡的城市大街,想着爸爸每天要面对那么多的人群和那么多不可预知的险情,我很想念他,更担心他,希望他能平安回来。

虽然今年的春节没有了爸爸的陪伴,但是一想到爸爸为了抗击疫情,奋斗在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保家卫国,我感到特别自豪!

爸爸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宁波市实验小学 305班 陈宥廷

供稿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拱北海关 南京海关 杭州海关 上海海关 宁波海关 呼和浩特海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