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贵州发布近期蔬菜生产技术要点 确保疫情期间市场供应稳定

2020-02-05 11:05: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2月4日电 (记者 刘鹏)记者4日从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贵州省蔬菜专班和相关专家提出了延期采收、适时采收、采后贮存、科学肥水管理等十一项近期蔬菜生产技术要点,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有序组织各地蔬菜生产,保证市场供应稳定。

针对近期蔬菜采收,专家建议延期采收,疫情期间,部分达到商品成熟的蔬菜来不及运输,如结球甘蓝、白菜、青菜、莴笋等露地蔬菜,采取适当控水控肥延期采收;低热河谷区域生产的瓜类蔬菜,可以疏掉部分弱果、弱瓜,设施种植的番茄,加强通风和温度管理,控制长势。

适时采收,增加供应。贵州提出加强与重要城市、重点地区和疫区的沟通协调,根据市场需求,及时组织货源、协调调运、保障供应。对有条件组织销售的基地,达到商品成熟的田间蔬菜,及时采收,整理、分级和包装,及时上市,增加供应。

贵州冬季大部分地区土壤和空气的湿度较大,蔬菜存储损腐率较高。对此,专家建议,在冷链条件较为完善的基地,根据贮藏能力,对达到采收期的蔬菜,应选择晴天或阴天下午集中采收,采收时适当多留外叶,蔬菜采收后,及时进行分拣包装,入库贮藏,减少搬运次数,减少机械损伤,提高蔬菜商品率。

当前,贵州大部分天气较低,在蔬菜保温防冻上,专家建议,及时剪去受冻的枯枝,提前增施磷钾肥,或叶面喷施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1-2次,提高植株抗寒能力。

针对在田间地头正直生长期的豌豆、蒜、葱、芫荽、菠菜、莴笋等蔬菜,专家建议要科学肥水管理,及时中耕、松土、除草,追施肥水,合理增施磷钾肥,增强植株抗逆性;对于长势弱的植株,追腐殖酸、黄腐酸、聚天门氨酸等可溶性有机肥料,或鱼蛋白、生物菌肥、沼液等,促进根系生长,恢复植株长势。

同时还提出,要加强设施环境管理,加强病虫害防治,抢抓当前育苗,抢种速生蔬菜,强化质量安全,强化冬季充电,确保疫情期间蔬菜安全生产。

对于蔬菜生产者,更要增强防护意识,体温检测后,分时段、分散式进行田间作业,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全程正确佩戴口罩,生产工具专人专用,定时消毒,勤洗手,蔬菜交易时佩戴口罩和护目镜,转账收费,确保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