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能否保障?复工复产如何有序推进?看六部门这样部署

2020-02-04 16:13:4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题: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能否保障?复工复产如何有序推进?看六部门这样部署

  新华社记者

  疫情防控下,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如何保障?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能否充足供应?如何有序复工复产?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作出回应。

  各类生活必需品如何保障?——以超常态化需求来组织供应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大中城市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需求增加,如何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备受关注。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说,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立了多部门组成的生活物资保障组,建立快速联动工作机制,千方百计增加生活必需品供应。“从目前情况看,武汉市和湖北省生活必需品总量是有保障的,价格在阶段性上升后也开始回落,全国其他地区供应也相对充裕和有保障。”他说。

  “下一步要以超过常态化的需求来组织供应,宁可增加库存,宁可备而不用或备而少用,也要坚决防止出现短缺。”连维良强调,重点抓好增加货源、用工组织、复工复产和畅通物流工作。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目前正指导各地全面动员中小商贸企业尽快开门营业,落实经营场所通风、消毒、人员疏导等内部防控措施,增加购物、餐饮等基本生活服务供给。“各地要及时充分评估、分级管控,不得随意叫停、关闭菜市场等经营场所,切实保障生活物资日常供应。”他说。

  医疗物资“告急”能否解决?——产能恢复较快,供应稳步提升

  如何保障防疫一线重点医疗物资供应?“口罩荒”何时缓解?据介绍,目前最紧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率在60%至70%之间,湖北防疫物资告急情况已较大缓解。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24时,累计向湖北发送医用防护服15.45万件,N95口罩13.36万件,全自动红外监测仪82台。到2月1日,用于检验检测的核酸检测试剂盒日产量已达到77.3万人份。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本地产能恢复非常快。特别是医用防护服、护目镜等,产能已经上来。”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说,湖北是我国医用物资重要生产基地,本地产能的恢复较大缓解了一线医用物资紧缺问题。

  全国其他地区的供应也在稳步提升。“在保武汉和湖北需求的同时,防疫物资已从刚开始的应急状态进入‘紧平衡’,并逐步趋于‘稳定平衡’。”田玉龙说。

  针对公众最关注的口罩供应,工信部表示,目前国内口罩企业产能恢复率在60%左右。虽然医用N95口罩仍然紧缺,但通过扩大国内生产、加紧国际采购等方式,供给数量不断上升。

  为让企业放心生产,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建立了国家临时收储制度,推出鼓励生产等优惠政策。“疫情过后富余产量政府将进行收储,只要符合标准,企业可以开足马力组织生产。”连维良说。

  采购防疫物资的经费如何保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介绍,相关部门已出台政策,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护、诊断、治疗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采购所需经费,由地方财政予以安排,中央财政视情况予以保障。

  返程高峰如何应对?——既坚决遏制疫情传播,也要确保物流畅通

  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如何遏制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减少交叉感染?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说,已要求各地落实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以及旅客体温检测等工作,督促客运站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对司乘人员逐一检测体温。具备条件的服务区、船舶、车站、码头设置留观室和隔离区,发现体温异常第一时间按照程序留观、隔离和移交。

  他强调,针对进出湖北武汉等地的交通工具进行必要检测,坚决切断病毒传播的通道,同时保证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保障疫情防控的应急物资和运输通道不能断、保障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能断。

  此外,刘小明说,已要求各地做好在民航、铁路、长途客运等交通工具上和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的追溯工作,落实务工人员输出地、务工人员用地以及学校等各方责任,确保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还要确保物流畅通。据介绍,交通运输部门建立进鄂应急物资道路运输中转服务站,实现运输车辆快卸快返。对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优先保障运力,对相关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

  哄抬价格、偷工减料、捂货惜售怎么治?——露头就打,坚决打击

  北京市丰台区某药店将进价200元/盒的口罩大幅提价到850元/盒对外销售;湖南省益阳市查获一批准备卖给药店的“三无”无纺布工业口罩……防疫物资紧缺,一些生产经营者借机坐地起价、捂货惜售甚至偷工减料,令群众深恶痛绝。

  “对于坐地起价发‘疫情财’的,露头就打、坚决打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说,聚焦口罩等防护产品和米面油菜果等重点领域,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大投入加强价格秩序和质量安全监管,加大监测、执法和曝光力度,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截至2月1日,全系统共出动价格执法人员39万人次,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413件。

  如何有序推进复产复工?——分情形制定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

  确保重点物资供应,有序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复产复工至关重要。

  “要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动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市运行、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具备条件的行业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连维良说。

  他强调,要帮助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企业在用工、能源供应、融资、产业链配套等方面的难题。同时加强对湖北省煤电油气运调度,确保安全稳定供应。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取决于防控进展和成效。”连维良说,不可否认,疫情对当前经济特别是消费的影响在加大,但同时,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十分活跃。需要强调的是,这种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连维良说,现阶段我国经济实力、物质基础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明显增强,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下一步将分情形制定出台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尽力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的问题特别是短板,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地补短板、强弱项,培育和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连维良说。(记者安蓓、张辛欣、田晓航、白瀛、樊曦)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