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青岛:市场监管战“疫”团——逆风而行 执着坚守

2020-02-04 14:48:22 市说新语微信公众号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1月27日作出的重要指示,是严明号令,更是有力动员。

他们的战场,在市场药店——禁活禽,稳价格;

他们的奔波,在企业工厂——查质量,保供应;

他们的叮咛,在餐馆小店——定措施,除隐患;

他们的身影,在人员密集的大街小巷、在街边小吃店,在农贸市场,在悄然无声的检测室;

他们的声音,在执法办案的现场,在调解劝导的电话里;

……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面对这场“战疫”,市场监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战、放弃假期、冲锋在前,履职尽责……

“疫情”无情,夫妻有情

党员夫妻战“疫”山东青岛西海岸

在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有这么一对普通的党员夫妻,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一直为疫情防控工作忙碌着。他们俩没有轰轰烈烈的动人事迹,也没有感人至深的壮言豪语,他们俩只有默默无闻的工作,只有每一天平凡而真实的奉献。

先说说男主人公

苏顺旭,中共党员,任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在西海岸新区新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市场监管和环境卫生组负责舆情和新闻宣传相关工作。

疫情发生后,苏顺旭一直坚守单位,与同事一起战斗在抗“疫”工作中。他跟同事们说:“我们虽然不能战斗在一线,但我们要在后方给领导和同事们服务保障好,这是我们的职责。”

这个春节假期,对苏顺旭来说,可谓是一个无休的春节假期。所有办公室人员一个也不少,他带领大家,全员参与到了工作中。

从除夕到2月2日,转办文件700余件,确保每一个文件第一时间流转,第一时间转办,确保政令畅通;关注舆情,第一时间跟帖,第一时间分流督办,第一时间进行转办落实,并及时回复,得到消费者的理解和网民的点赞肯定;上报的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宣传案例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典型案例,被媒体报道,震慑了违法行为;积极宣传各级抗“疫”有关知识和市场监管典型做法,编发推送局公众号25期,有力宣传和树立了新区政府部门的担当作为和良好形象。

再说说女主人公

单红淑,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王台镇副镇长,中共党员。在王台镇新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任常务副总指挥。

疫情发生后,单红淑首当其冲,战斗在最前沿,大年三十这天一直工作到晚上七点。正月初一,回到单位即投入到了早出晚归、忙碌而紧张的战“疫”斗争中……

这是一个最普通不过的党员家庭,在单位里,男主人公是个公认的工作狂,在家里,也是小区里有名的勤快人、热心人。每天早上,六点准时起床,七点准时下楼,七点半到单位。下了班总是最后一个离开,他经常跟同事们说:“你们家里孩子小早回家吧,我回家也没有事干。”

抗“疫”斗争以来,夫妻俩更是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地忘我工作。有时到了晚上八九点钟,他会给妻子打个电话“回家了吗?”“还没呢?忙会再走。”“那谁早回家谁做饭啊?”……

一两句寒暄玩笑后,他还是会早一点回家把晚饭做好等着她,给劳累了一天的妻子做好热腾腾的饭菜。

这就是两位党员夫妻的普通又平凡的工作。

“现在我们的闺女已经上大学了,我们可以安心地工作了。”这是夫妻两人经常说给对方的一句话,也是两名党员心里最真实的想法。

“疫情”无情 夫妻有情,夫妻双方用自己的行动,用他们最平凡、最普通抒写着最善良、最真实的党员情怀。

担当有我,不负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东青岛市北区浮山新区市场监管所

抗“疫”工作一线纪实

“好,我们马上就到。”

中午12点半,山东省青岛市浮山新区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张玉海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应声说道。带好现场检查文书后,来不及吃一口饭,他便又与同事踏上了现场检查的道路。这样的一幕,在浮山新区市场监管所常常上演。从1月19日参加疫情防控专题会后,浮山新区市场监管所就再也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11名执法人员成立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执法小组,坚守一线,疫情面前不忘初心,困难面前牢记使命,用逆行而上的勇气、忠诚担当的作风,用“市监蓝”和“党旗红”留下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最美的色彩。

浮山新区市场监管所是一支平时能打仗、关键时候打胜仗的队伍,作为工作任务最艰巨的基层所之一,辖区内有企业3560家,个体工商户4578家,常住人口5万余人,有大型农贸市场、商超4家,业户多,人员杂,日常工作量巨大。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蔬菜价格、口罩质量、农贸市场营业,每天平均处理的投诉举报量就达到37起。

初心使命永不忘,我是党员我先上。11名执法人员中,有今年就要退休的老同志,有军队转业干部,有怀孕5个月的准妈妈,也有刚踏上工作岗位的90后,他们是孩子的爸爸、妈妈,是父母的宝贝,但是在疫情面前,他们是市场监管人,是共产党员!

张玉海,浮山新区市场监管所副所长,从年三十到现在,每天他都坚持在“抗疫”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上午的日常检查下午的投诉举报,有时中午收到举报,他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一天下来饭没吃多少,微信步数却“扎眼”的明显。然而我们不知道的是,此刻他的妻子马璇,401医院院内感染科的一名医生也正奋战在“抗疫”的前线,女儿从放假开始却和家人吃不上一顿团圆饭,只能自己在家。听到女儿说放了寒假感觉自己的厨艺提高了不少时,张玉海愧疚的说:“对孩子的陪伴太少了,但现在是特殊时期,我是共产党员,我的妻子现在在“抗疫”前线,我要和她并肩战斗!”舍小家、顾大家,才有我们共同的家。

黄海、牟惠是两名有着40年多工作经验的老同志,今年六月份就要退休了,但是在“疫情”面前,他们从未缺席。黄海与女儿长年分离,年前就商量好今年过年全家人一定要团聚。然而由于疫情导致的工作量剧增,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了与女儿团聚的机会选择留下,每天对所负责的网格内的商超、水果店、药店开展“地毯式”摸排,一家一家的确认进购货凭据、宣传海报张贴。今年60岁的他依然用脚步在丈量着辖区的、守护着辖区。本命年黄海特意穿上了红袜子,他说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一定可以渡过这个难关!牟惠平时工作主要负责登记注册,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大年初二,不顾天气寒冷,她和同事便对辖区内禽类交易情况开始检查,每天九点上班,她八点半就到单位。基层所条件相对较差,午饭有时只能吃水煮白菜,同事们担心高强度的工作会让她身体吃不消,她总是轻描淡写的说一句,没事儿,大家都不容易,有一份力出一份力。

马宝先负责的是辖区业户最多,情况最复杂的埠西市场,但从正月初三开始,他便开始对市场开业前期情况做准备,发放告诫书,张贴宣传单页,物价检查,每一样工作都事无巨细,直到累到身体不适,他才请假休息。

在身边老党员的带动下,所里的年轻党员也迅速加入疫情防控队伍,用青春热血诠释着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怀孕5个月的准妈妈侯留洋每天整理汇总报表十几个,整理工作档案;荆楠负责公文流转、投诉回复,每天七个工作群的通知,她都要一项项落实;肖珂紧盯当前消费者关注的口罩问题,逐一落实有关口罩投诉,耐心与消费者沟通,同时约谈三无口罩经营者,并在第一时间将相关调查结果向群众公布,缓解恐慌情绪。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他们的战场,在市场药店;他们的脚步,在企业工厂;他们的声音,在执法办案的现场,在调解劝导的电话;他们的叮咛在餐馆小店;他们的身影,在人员密集的大街小巷。哪有什么防疫勇士,不过是一群市场监管人戴上口罩,穿上制服,信念坚定的日日夜夜和疫情战斗罢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他们用忠诚诠释担当,用公平维护正义,为了万家灯火通明,他们愿意永远前行。他们,就是我们!

疫情防控 奋战在一线

山东青岛平度东阁市场监管所全体党员

为切实做好辖区内市场监管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东阁市场监管所全体党员用责任和担当坚守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第一线,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战做出突出贡献!

高站位处理群众投诉举报

坚持把处理好疫情期间群众投诉举报工作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1月25日(大年初一)开始,全体党员提前返岗,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投诉举报件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置。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投诉举报件回复工作,确保办结件能够得到及时回复。截至目前,共收到各类投诉举报98起,已处结98起,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高效率突出防疫用品监管

重点加强对药店、诊所、医疗器械经营单位和商超的监管,重点检查口罩、消毒水、药品等相关防疫用品,以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肉、蛋、米、面、油等生活必须品,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严查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维护价格稳定。截至目前检查超市、药店、医疗器械单位100余家,发放《平度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以及《承诺书》100余份,立案查处3起违法违规行为。目前东阁辖区内防疫相关用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

高频率加大对大型商超、农贸市场检查力度

督促辖区内大型商超、农贸市场业主落实经营场所全方位清洁消毒措施,关闭活禽交易点、宰杀点,从源头上遏制动物传播疫情扩散,切实消除风险隐患。为农贸市场所有经营者配备小白板,公示产品价格,落实明码标价,防止哄抬物价等现象发生。

高质量约谈商家企业

防控阻击战开始以来,先后约谈辖区内各大商超、农贸市场及药品和医疗器械经验业户,引导教育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守好初心、立足大局。特别是在1月26日,东阁市场监管所收到关于贸易城一劳保用品商店的投诉。本着快速处置的原则,东阁市场监管所在接到投诉举报件的第一时间约谈该商店负责人。经约谈,该负责人将全部口罩捐献,由被投诉人转变为无偿捐献者,成为东阁业户内捐献第一人。

致敬!

每一位在这场

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战斗的市场监管人

只要众志成城

胜利的旗帜必将飘扬在我们的战场上

来源:青岛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