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综述:国际组织负责人称赞中国多边主义立场凝聚全球力量

2020-01-23 16:25:04 新华社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2日电 综述:国际组织负责人称赞中国多边主义立场凝聚全球力量

新华社记者凌馨 陈俊侠 聂晓阳

为期四天的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21日在瑞士达沃斯开幕,年会主题为“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多名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本届年会前或举办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多边主义遭遇逆流、多边治理体系面临考验之际,中国对多边主义的支持尤为珍贵,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塔季扬娜·瓦罗瓦娅说,目前人类面临的政治、社会、经济、生态、科技等方面的众多挑战都具有全球性特点,而仅仅依靠单边主义解决这些问题行不通。“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多边主义。”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也认为,今天的世界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这意味着解决问题的方式也需要更加复杂。这些问题很难通过政府、企业和社会任何一方独立解决,而必须借助合作平台。

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马丁·琼贡说,当前多边主义在运作效率上的确出现了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多边主义也应与时俱进。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捍卫多边主义,使多边主义更具包容性,更符合各国人民期望并能及时应对各种挑战。

在全球挑战亟需多边解决方案时,单边主义、孤立主义死灰复燃,令多边治理体系面临严峻挑战。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对多边主义的支持尤为珍贵。

瓦罗瓦娅说,中国对多边主义的支持和贡献非常宝贵,中国领导人三年前发表的有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性演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中国自身的发展也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证明我们共同的目标是可以通过艰苦奋斗实现的。

琼贡说,中国正在快速发展,但是中国不希望作为一座孤岛自我发展,而是希望作为全球的一部分实现共同繁荣。“正是基于这一原因,我非常赞赏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因为这一倡议能够促进世界联通,从而有助于实现合作共赢。”

今年年会聚焦可持续发展议题等。瓦罗瓦娅强调,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全人类的共同目标,而多边主义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要途径。

2015年9月,联合国通过以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旨在消除贫困、消除饥饿、促进男女平等、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

中国为完成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说:“中国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坚定支持者,在全球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中,在与其他国家分享(可持续发展)经验方面,中国一直发挥着持续领导力。”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表示:“世界已经认识到或者应该认识到中国取得的巨大进步。过去五年,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从2000年到2015年,中国饥饿人口数量减半。尽管中国的耕地面积仅占世界9%,却养活了世界约20%的人口。”

国际劳工组织也对中国政府成功的扶贫举措及继续消除贫困的承诺表示赞赏。赖德说,为实现“促进人人有体面工作”的目标,中国政府付出了“巨大”努力,成功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使过去10年间中国失业率保持在相对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