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莱西:多事一流程 审批一次办

2020-01-21 14:51:07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11月4日,山东省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科受理莱西国开美之欧幼儿园申办“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业务后,与文教卫生科启动了“一链办理”,同时受理、同步推进,两个科室通力协作,仅用半天就一次办结,实现“两事”变“一事”,“一事全办、一次办好,一起发证”。

为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探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链办理”等服务新模式。业务直接由窗口工作人员负责受理、审核、发证,做到即来即办,不仅让办事群众实现“最多跑一次”,而且现场立等可取。

梳理办事指南,做好减法工作。围绕“最多跑一次”目标,莱西把限时办结理念厚植于审批全过程,进一步突出“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证明”。通过做减法,大力推进“承诺件”改“即办件”,着力推进“马上办”。

制作审批模板,规范审批行为。为统一口径,规范审批行为,莱西分别制作了零基础办事指南和精细化收件模板,对审批材料、法律法规、材料审查通过条件等进行细化分解。按照“追根源、无歧义、穷尽式、直白话”标准,从追根溯源法规依据、注释解答没有歧义、办事类别穷尽所有、模板描述直白易懂,逐一对办事指南和要件进行梳理细化,让办事群众“一看就懂、无需再问”。

实施电子审核,让数据“跑腿”。莱西探索推行“网上提交,远程审方,全网办理”的“互联网+”保姆式服务。在办件前,审批人员与申报人员提前预约,通过网络系统联线,申报人员根据办理指引,通过手机拍照,将纸质材料转化为电子图片在网上批量上传提交材料,审批人员通过短信、微信、邮箱等途径与服务对象互动,对材料进行“远程审方”,对不合规的“电子材料”直接点退回,并注明理由,直到符合审批要求。青岛中科创盈代理记账有限公司从网上提交电子材料后,审核人员仅用10分钟就对材料审核结束,直接反馈准予批准结果。办事人员可“一次跑腿”递交材料同时拿证,亦可选择“零跑腿双向快递”,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动动鼠标审批办件”。

推行“一链办理”,优化工作流程。改变原本的固有办事格式,莱西对办事流程、申请材料、办结时限、办理方式逐项分析研判,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实施“一链办理”,把分散的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整合,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他们充分发挥帮办代办人员整体联动、集成服务优势,打破事项界限、整合关联事项,面向企业和群众推出首批51项主题式服务清单。只需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努力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成、通讯员 程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