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长春:推动“双随机”监管规范实施

2020-01-21 14:24:34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19年以来,吉林省长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在前两年“双随机”工作全面铺开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放在“抓落实、抓规范”上,进一步完善基础数据,推动“双随机”监管工作规范实施,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工作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参加“双随机”的单位包括39个市直部门和15个县(市)、区及开发区的390个基层单位,实现抽查工作全程电子化管理和抽查信息共享应用。

科学谋划 周密部署

近年来,长春市坚持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监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列入全市重点工作,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全面组织推进,实现监管部门、监管事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全覆盖。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长春市政府成立由分管“放管服”改革和分管市场监管工作的两名副市长为组长,两名分管副秘书长为副组长,政务公开办、法制办、编办、发改委、人社局为成员的长春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每年都召开专项工作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两名副市长同时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作全面动员部署。

长春市还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纳入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在全市专项考核40分中占20分,有效发挥绩效考核的杠杆作用。

夯实基础 稳步推进

组织大规模培训。为使全市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尽快掌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基本知识、有关程序和要求,长春市市场监管局举办5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培训班,培训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部门相关人员近1500人次,为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提供有力保障。

实施全天候指导。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建立19个“双随机”工作微信群,参加人员945人,由局业务骨干组成指导团队,全天为各部门做好指导服务,对624个疑难问题答疑解惑,对有特殊需求的单位上门服务,点对点指导。

开展全方位宣传。该市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有效提高社会知晓度和认知度。

完善制度建设。长春市制定《长春市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对“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工作作详细部署,完善制度建设,明确要求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除特殊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对各级各部门的各类专项整治、联合检查进行规范。对特殊重点领域和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情况开展检查,要求严格规范报批、备案等程序。对同一检查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一次性联合完成,部门内多个业务条线、部门外多个领域、上下级部门之间全方位联合,努力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强化考核督办。近两年,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召开5次协调会,明确分工,沟通信息,落实责任;先后10次给各部门发函,征求各部门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

部门联合 持续创新

在前两年组织全市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又在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与专项检查方面进行了探索。

2019年11月15日,由长春市各级教育、市场监管、卫生、文化、城管五部门发起,各级民政、消防、公安、环保、交通、商务、烟草、邮政、粮食等14个部门参与,在全市范围内对校园及周边集中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行动。为确保此次检查顺利进行,长春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全市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的协调部门,举办部门联合抽查平台操作应用培训,制定实施方案,统一全市集中行动的时间,从计划、清单、两库的制定到实施检查、结果公示、开展后续监管、材料归档等进行了规范。该局制定并印发26个检查事项清单,涵盖校园周边教育机构、特种设备、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物排放、烟草制品、校园周边流动摊贩、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安全等多个领域。按照一般检查事项不低于3%、重点检查事项不低于20%的抽查比例,此次行动随机抽取各类检查对象207个、检查人员514名,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36个,转入后续监管32个。

本次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既是一次沿袭原有“双随机”抽查事项模式的跨部门联合检查,又是首次尝试采取基于地域的“横向多部门联合、纵向市县(区、开发区)联动”形式所开展的变革式检查,行动规模大,参与部门及人数多,取得很好效果。

□杜 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