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新局新局面 开门开门红

2020-01-17 15:33:01 中国市场监管报

新局新局面 开门开门红

——记“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

 

今年1月21日,是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一周年的日子。

二十几天前,2019年末,该局收获了一份“大礼”——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授予“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礼”所应当,锦上来添花

如果说各项工作编织成了一幅完整的锦绣,2019年末的这份“大礼”,就是锦绣上那朵最艳的鲜花。

除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各项工作还全面开花,收获颇丰: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制定《标准化条例》并被省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在全国率先开展专利标准化工作,促进专利标准融合;首创的《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获得国家标准立项;新增江苏省质量奖2个,名列全省第一;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工作得到市场监管总局充分肯定;省级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9.72%,名列全省第一;全市系统13家单位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

用市场监管干部们的话来说,这一年,他们干得“不容易”,但“成效很明显”。

一个新组建不到一年的部门,凭什么能做到这些?

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顾维中说,原因就在于,这一年,他们按照“加强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品质泰州”的总体思路,一手抓改革融合,一手抓集成创新,扎实开展“新局新局面”主题行动,培育叫响了“品质先锋”党建品牌、“品质工匠”服务品牌。

步步“精心”,监管有力且有“立”

市场监管,与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精心管好大市场,就是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

去年8月12日,泰州市市场监管12315热线开通。原市工商局12315、市质监局12365、市食药监局12331、市物价局12358、市知识产权局12330五条热线统一整合至12315,实现“五线合一、一号对外”,全天候24小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深入推进“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网剑”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涉农收费、停车收费、电动车上牌服务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推进“传统媒体+互联网+户外”“三位一体”广告监测系统建设,开展金融业务类广告专项监测,净化了社会环境。

泰州是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试点。在当地市场监管系统的干部看来,标准,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也是让泰州更富、更美、更有品质的重要抓手。为此,他们着手把相关标准“立”起来。

为充分做好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首创《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获国家标准立项。拓展提升“泰检易”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制定《标准化条例》,并获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在全省率先开展“泰州品质”认证试点,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化、产品服务高品质、组织管理高效率。加强埋地管材质量监管,推动出台《加强埋地管材监管意见》,建立监管长效机制。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牵手“高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市新增3个国家标准化技术组织,进一步提升企业标准话语权。   不仅如此,泰州市市场监管局还集成创新农贸市场管理方法,从标准引领到计量检测,从摊位布局到菜品快检,建立了一整套长效管理机制,有力地推进了农贸市场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据了解,今年,该局将推广“阳光菜篮子”工程,建设更多的智慧农贸市场,用信息化手段来规范市场管理,逐步实施“扫码溯源”制度,消费者买肉买菜时扫描食材的二维码,就可以实时查到该批次肉菜的产地、价格及摊主的证照资质等情况,让群众明白放心消费。

“食”不相瞒,打造“阳光宴会厅”

对于食品安全,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充满期待。努力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才是把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农家宴发展迅速。遇到婚丧嫁娶的日子,百姓往往在街头路边搭个棚、架口锅,就把事办了。

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在走访时了解到,尽管搭棚包厨实惠方便,但存在操作场所简陋、食品加工设备不卫生、对厨师的健康状况不了解等问题。能否在有条件的社区建立农村集体聚餐标准示范点呢?这样既满足了群众聚餐需求,又便于监管部门实行标准化管理,还能最大限度保证群众用餐安全,岂不一举多得?

从群众需求出发,开展的工作实践才最生动、最接地气。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医药高新区先行试点,建起了两个农村群众聚餐点。试运营以来,聚餐点凭借标准化的服务、实惠的价格,受到了周边群众的称赞,被大家称为“阳光宴会厅”。

去年11月,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正式发布“阳光宴会厅”的建设和服务地方标准,从硬件设施和软件管理制度两方面提升建设规范化水平。新建“阳光宴会厅”一律纳入“明厨亮灶+互联网”管理,老百姓、监管人员通过“阳光餐饮”平台,可以直观地看到后厨员工操作是否规范、卫生是否合格、是否存在不应该出现的物品,使后厨可视、可感、可知,倒逼聚餐承办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目前,泰州的农村聚餐正从粗放式、松散化管理向集中式、标准化管理转变。“阳光宴会厅”越来越规范,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凡是好的,就要坚持做下去。泰州市市场监管局计划,到2022年底,在全市建成300家“阳光宴会厅”示范点,更好地保障农村社区群众的聚餐食品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更满意。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顾维中说,新的一年,该局将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不忘初心聚合力,牢记使命谱新章。

□本报记者 周 山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