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写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一周年之际

2020-01-17 15:31:26 中国市场监管报

用智慧管住风险

——写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一周年之际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机构当有新作为。2019年1月17日,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揭牌成立。自此,在美丽的青岛,市场监管职能由原来分段监管正式过渡到全链条监管,监管领域由原来单领域市场主体行为刷新到全领域市场主体行为。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该局把风险监管作为一个关键环节来抓,在全国率先研究、试点和改革风险监管方式,以风险预警防控为目标,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手段,以精准化、智能化再造全流程监管。

坚持问题导向 创新体制机制

1月14日,笔者从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3年来,青岛市市场监管系统通过12315(12345)热线共接收群众诉求60.9万件,其中2019年接收诉求31.3万件,群众诉求量一直保持在高位。同时,部分企业风险管理水平薄弱,对自身存在的风险认知不清。

对此,该局创新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按照对标一流、务实管用的原则,以风险评估为基础,以风险预警为重点,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抓手,以风险防控为目的,2年内建成风险监管智能平台,实现“四个更加”工作目标,即风险发现更加及时、监管靶向更加精准、监管能力更加高效、监管手段更加智能。

强化数据整合 确保监管成效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杰告诉笔者,风险监管模式创新是市场监管工作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为强化组织领导,该局成立了以局长任指挥长的风险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共治监管4个工作队,明确任务分工、路线图、时间表,强化统筹推进。

风险监管系统的基础在于数据,难点也在于数据。该局组织局机关28个处室和11个区市局梳理系统信息化建设清单,共汇总系统62套,其中原食药监局15套,原工商局25套,原质监局12套,稽查、知识产权等综合系统10套;梳理市场监管风险点清单,共梳理风险点140个、监管事项15项、标准化检查表33个。目前,该局基本完成基础数据的清理工作,并升级改造互联网市场监管信息抓取的“鹰眼”系统。

据了解,该局开发启用了企业失信违法分析系统,建立了集信息查询、协同监管、决策分析功能于一体的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共归集48个部门的1000余万条信用信息,对即将被“列黑”的540家企业发出“黑名单”预警;实现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建立了涵盖开工告知、安装、使用、检验、监察的全链条监督管理系统,实现风险隐患设备自动梳理、预警、推送,对8476台超期未检设备进行预警,注销特种设备799台,停用特种设备1840台,全市特种设备定检率提高6%;升级了“食安笑脸地图”,推出官方微信,地图扩容到5.7万家饭店和1000家小饭桌,覆盖全市所有通过量化等级评定的餐饮单位,超过全市餐饮单位数量的90%。

善用大数据 打造预警平台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标准化技术,重点建设一个风险监管数据中心、四个子系统和一个风险处置APP。

其中,风险监管数据中心是由市场主体、信用分级、执法办案、检验检测、投诉举报、舆情监控等数据形成的风险监管数据中心。四个子系统包括风险评估、风险预警、风险处置、风险交流子系统。风险处置APP主要用于对预警事项进行零时差分办、扁平化处置、痕迹化反馈。

据了解,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在西海岸新区开展基层风险监管试点,打造风险预警平台、“双随机”监管平台、信用公示平台,三大平台互相联通,形成了闭环监管机制;在城阳区开展信用监管试点,以城阳蔬菜水产品批发市场生鲜肉交易市场为试验区,对190余个市场摊位设置信用评价标准,公示信用等级,信用等级高的商户享有优先选租摊位、优惠信贷政策等益处;在崂山区开展智慧监管试点,打造云商大数据监管平台,实现了事前审批、事中事后协同监管、综合大数据分析、联合信用惩戒四大功能。

□王照重 孙立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