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北省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价值专利驱动高质量发展掠影

2020-01-17 15:31:01 中国市场监管报

知识产权成为发展“热词”

——湖北省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价值专利驱动高质量发展掠影

 

一件专利催生一家企业,一件专利带“火”一个产品,一件专利甚至推动一家企业上市……在湖北省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成为发展“热词”。在这里,政府为知识产权发展做好服务,甘当“店小二”,高价值专利不断涌现。该区发明专利拥有量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保持领先,不断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突破“卡脖子”专利 产品价格“大跳水”

“一个产品,当中国没有的时候,价格往往奇高无比。而一旦我们掌握了专利,实现国产化,价格就会立刻‘跳水’。”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发动机总工程师蔡文新说。自2008年起,全球汽车产业兴起“电动化”潮流,东风公司也开始了电动车型的研发。其中,有一个加热部件——PTC(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加热器,主要功能是为电动汽车提供热源,当时只能从德国进口,一个接近4万元。 为了降低车辆中PTC加热器成本,东风公司决定自主研发。于是,该公司联合华中科技大学以及一些专门做控制设备的企业,共同攻关,研发出了PTC加热器,其间产生了好几项专利。

蔡文新介绍,如今,这款产品已经应用在东风风神E70等多款电动车型上,单价已经跌到1000元,且还有下降空间。

2019年1月至10月,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183件,同比增长27.2%。其中,东风汽车、美的制冷设备、湖北亿咖通等多家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超100%。

创业2年获300多项专利助推企业成为“领军者”

2019年以来,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一系列政策,对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国外发明专利及获奖专利等给予相应资助。2019年共资助158家企业,合计资助572万元。政府主动作为,加大知识产权扶持力度,在企业中结出硕果。

“从2017年落户武汉,到现在2年多时间,我们已经取得了300多项专利。今后,专利申报的速度还会越来越快。”日前,在南太子湖创新谷,湖北亿咖通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陆非介绍。这家成立不久的科技企业已成为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利增长速度最快的创新企业。

“2018年3月,我们发布了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并建立了全球开发者平台。”陆非说,“这套系统使汽车可以联网,实现许多过去没有的功能。比如,在座舱内,只需用语音发出命令,汽车就能打开窗户、关闭空调。该系统还打通了与智能家电等产品的通信功能,可以远程遥控家中空调、扫地机、空气净化器等智能设备。”

据介绍,目前,已经有140万台汽车装上了GKUI操作系统。预计5年内,这一数字将达到千万级。

知识产权机构进驻园区 专利拥有量产生裂变

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数据显示,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909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61件,在所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保持领先地位。

“衡量一个科技园区竞争力,最核心的依据就是专利拥有量。”位于南太子湖创新谷的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常务副总经理刘修欣表示。落户武汉不到一年时间,该科技园已引入47家企业。目前,园区内企业拥有281件专利,预计明年还将产生200余件。

“我们引入的许多企业,科技含量很高。比如,力通通信研发的5G射频芯片,在国内填补了空白,属于‘卡脖子’项目。”刘修欣说,“当前,我们正围绕下一代汽车、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四个大产业方向,引入技术和人才。”

研发型企业落户后产生的成果,需要转化、交易,才能变成财富。为此,该园区还引入中国技术交易所,建立了武汉成果转化中心。

此外,在南太子湖创新谷,中国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正在建设中。一个园区内,两个“国字头”知识产权机构并立。

“当前,开发区正在加快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是增强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我们将全方位推进企业发明专利提升工程,为企业打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发展环境。”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丁 科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