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港 天津港紧盯“绿色智慧”强起来

2020-01-17 13:54:54 经济日报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港——

天津港:紧盯“绿色智慧”强起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自然 商 瑞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指出,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

一年来,天津港人志在万里,勇攀高峰,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73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1%;新一代智能集装箱码头开工建设;天津港集团“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项目列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矢志奋斗,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港口营运集团。”天津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

公转铁、散改集

运力变革守护碧海蓝天

2017年以前,天津港主要为“汽运煤”集港,高峰时段每天有数百辆重型运煤汽车进出。如今,天津港已不再接收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每年可减少柴油车运输200万辆次以上。

一年来,天津港不断加快铁路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大宗散货集散能力。天津港集团公司总经济师王洪海介绍说:“在优化运力结构方面,我们积极推进‘公转铁’,实施‘散改集(散装改集装)’,为的就是守护京津冀的碧海蓝天,打造国际一流的港口环境。”

在推进“公转铁”与“散改集”的过程中,天津港超前规划,重点满足铁矿石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他们投巨资扩建多条港内铁路专用线,新增装卸能力1500万吨,进口矿石铁路运输占比提升至近50%;积极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原煤和焦炭实现100%铁路运输,2019年大宗散货铁路运输突破1亿吨,占比提升至60%。

同时,天津港还大力调整用能结构,积极推广新能源使用。2019年,集团淘汰了91台老旧道路机械,购置了81辆新能源牵引车和辅助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全部达标。

“2020年,我们将再修建两条码头连接铁路线,增加1000万吨的装车能力,将铁矿石铁路运输比例提升至80%以上。”王洪海说。

女员工到场桥

智慧大港再育新动能

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31台高大的场桥曾经是“男人的舞台”。如今,伴随着智能化改造的完成,只需要用手轻轻一点,机械就可以替代人工完成大量重体力劳动。得益于此,越来越多的女员工也来到场桥,成为港口智能化系统的新一代操作者。“我们已经进入港口智能化新时代了。”操作员丁娅楠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丁娅楠向记者介绍了一组数字。以前,每台场桥需要配备4名员工,整个码头共需要100多人;改造后,一名操作员可以管理6座场桥,操作人员已经缩减至40人。在效率上,每台场桥吊箱数量增长了30%;车辆等候时间从原来的30分钟至1小时缩减到5分钟。智能化改造,不仅带来了全新的用户体验,更带来了作业效率的大幅提升。

天津港股份公司科工部副总经理杨荣介绍说,天津港在智慧港口建设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全球首个由传统人工码头改造而成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建成运营,利用率提高11.6%,平均生产效率达到每小时30自然箱,达到全球自动化码头领先水平;全球首台基于5G通信技术改造的自动化集装箱岸桥投入使用,传输延时实现毫秒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19年12月28日,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智能化程度最高、建设成本最低、运营效率最优的集装箱码头。

首开“葵花籽班列”

海铁联运做强枢纽港

自2016年以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葵花籽出口量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2019年出口量达到45万吨,产品远销伊朗、埃及、土耳其、伊拉克、越南、缅甸、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1月7日,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葵花籽班列”从天津港开出,经海上班轮出口欧洲。天津外轮代理公司总经理余雷介绍说:“开通‘葵花籽班列’是一次新的探索。它调运海运集装箱直接深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工厂,一次性装载、通关,而后抵达天津港,直接装船出海。海铁联运、一次性通关、一站式服务,这代表了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天津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同时也是国内沿海港口发展海铁联运的先行者。

在2019年12月27日举行的世界一流港口多式联运发展大会上,天津港外轮代理公司分别与曹妃甸综合保税区、6家内陆多式联运合作企业代表签署《携手发展环渤海中转运输,共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和《共建内陆物流网络,服务“三北”地区经济发展合作协议》。

一年来,作为枢纽港口,天津港辐射能力不断增强,有力带动了周边港口的发展,形成了津冀“港口群”。在此基础上,天津港深化津冀港口对接合作,环渤海内支线吞吐量突破120万标箱,同比增长20%。此外,雄安新区服务中心揭牌营运,开通服务雄安新区绿色通道,在京津冀和“三北”地区布局百余家营销服务网点,新开通4条海铁联运班列,全年海铁联运量完成56.8万标箱,同比增长15.2%。

“今年,我们将推出天津港阳光服务2.0版,重点是提升服务效率。我们将把‘葵花籽班列’的一站式服务输送到内陆105个营销网点,直接送到每家企业的门口。同时,我们还会开发更多内陆海铁联运服务,推动船务公司、海铁联运合作,将海运换单服务统一整合到服务平台上,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京津冀发展提供全程服务。”余雷说。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