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浙江省计量院电能表计量服务工作侧记

2020-01-17 15:16:31 中国市场监管报

打造计量服务新模式 护航“一带一路”新作为

——浙江省计量院电能表计量服务工作侧记

2019年12月2日,应斯里兰卡国家电网公司及电能表制造工厂邀请,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金洁带队,国家电能中心、OIML国际认证电能表检测实验室高级工程师汪东红、工程师陈婧一行三人前往科伦坡,为斯里兰卡国家电网及工厂提供计量检定校准服务。

专业服务,获客户高度赞扬

经过10个多小时的长途转机飞行,当地时间凌晨3时,3人到达酒店,稍加安顿,就在早上9时出发前往斯里兰卡唯一的电能表制造工厂——安特兰卡仪表有限公司,对工厂的仪器设备进行检查和测试,对单三相电能表校验装置进行计量校准。

斯里兰卡国家电网公司工程师得知浙江省计量院专家在斯里兰卡,一早专程赶到工厂并携带5块在线手持式检测表等候。由于当地国内检测公司的资质和能力不能满足需求,5块电能表使用多年,陈旧老化且从未经过校准,对方希望浙江省计量院专家帮忙校准。

面对额外增加的工作和对方期待的眼神,汪东红和陈婧把任务接了下来。客户的信任是对检测工作的高度认可,更何况为客户提供优质计量服务也是浙江省计量院不变的宗旨。

她们感受到了时间的紧迫,决定加快速度完成既定计划。可这时三相标准装置台体由于脉冲输出问题,检测过程中变得艰难。最终双方共同努力,在现场重新搭建了一个小型脉冲接收装置,完成检测任务。由于临时增加了工作,之后几天,她们总是提早出门、深夜回来。忙碌而短暂的4天一晃而过,虽然在斯里兰卡停留时间短暂,但是她们圆满完成了所有检测任务。浙江省计量院专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高水平的专业检测能力得到斯里兰卡电网公司及电能表企业的高度赞赏。

名声在外,外宾来访寻求技术服务

浙江省计量院电能计量研究所拥有专业技术人员35名,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及高级工程师6名,博士3名,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技术委员会专家1名,全国各类专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5名。

2019年10月12日,缅甸MOEE电力局高层及电能表企业一行来浙江省计量院国家电能中心访问,并请求对其电能表进行试验。应缅甸MOEE电力局要求,浙江省计量院作为第三方测试的权威认证机构参与其中,试验对象为3个不同电流规格的三相智能表。缅甸MOEE电力局在满足原有国际和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新增8个项目的防窃电试验,同时需要电能表上的液晶屏能显示正确的防窃电故障码。

这是属于对方提出的新试验项目,浙江省计量院应对方要求,立即组织技术骨干依据提供的测试要求和测试方案,搭建了试验装置,设计了科学可行的试验方法,选择了电压可调的隔离变压器和符合功率要求的实际负载进行试验。试验过程中,浙江省计量院对每一项试验方法和接线都经过反复核查和确认,并对该国电力局技术人员的问题做了详尽解答。这样,既避免了切换或插拔电路过程中设备可能损坏的风险,又解决了测试过程中需要模拟实际窃电的问题。测试结果最终得到缅甸MOEE电力局认可,缅甸电力局高层对实验室的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走出国门,计量服务融入“一带一路”

斯里兰卡是“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2017年,在中国与斯里兰卡建交60周年之际,浙江省计量院副院长何虹带队与斯里兰卡(国家电网)兰卡电力公司、浙江电能表生产企业安特仪表集团公司,三方在斯里兰卡签署了计量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测量体系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与斯里兰卡兰卡电力公司主席、总经理等高层进行了友好会晤,就服务“一带一路”,在电力计量领域开展紧密合作,推进斯里兰卡测量体系建设,支持并推进斯里兰卡电力事业不断发展等战略合作达成了共识。

浙江省计量院提供长期电能计量量值溯源和量值传递领域的技术服务,定期为斯里兰卡(国家电网)兰卡电力公司开展电能表检验标准装置的量值传递工作,协助其建立电能计量行业最高标准,确保斯里兰卡电能计量领域的量值准确可靠。

协议签署后,浙江省计量院国家电能中心专家在现场对生产、校验等诸多方面给予了指导。浙江省计量院从2009年至今一直保持着每两年前往斯里兰卡提供标准量传技术服务与人员培训服务,并不间断帮助指导斯方技术人员提升检测技术和质量管理水平。2019年的斯里兰卡之行也是此项服务的延续。

不仅如此,浙江省计量院近年来还完成法国SOCOEMC.SAS公司进口电能表型式评价试验,出具首份进口电能表型式评价试验报告;参与捷克共和国WTO/TBT电能表通报(G/TBT/N/CZE/152)评议;与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或地区合作,承接电能表技术人员现场观摩,并应外方要求按照IEC国际标准对出口电能表进行全性能或指定项目的试验,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

□万 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