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2019年中国检方为农民工追缴工资2.5亿元

2020-01-16 21:57: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检方在过去一年为农民工追缴工资2.5亿元人民币。这是记者16日从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的数据。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援引数据说,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数量呈上升态势。其中,共批准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599人,同比上升10.6%;受理审查起诉3555件4012人,同比分别上升10.9%、11.6%。

苗生明表示,最高检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对于欠薪数额巨大且情节恶劣,经刑事立案追缴仍不履行支付义务的案件,依法快捕快诉,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

最高检当日发布了检察机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典型案例。其中,承建安徽省芜湖县湾沚镇某工程的被告人陈某某,拖欠200多名工人工资共计446万余元,在规定时间内仍未支付。最终,陈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2万元。

苗生明同时强调,检方依法慎用逮捕强制措施,注重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不予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115人,不起诉917件1073人,同比分别上升26.8%、25.5%,不起诉率29.1%。

“从打击恶意欠薪的五年统计数据来看,有24.3%的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处理,远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的不起诉率。”苗生明解释说,其原因是基于法律出罪规定及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上述陈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检方通过释法说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陈某某主动提出愿意适用该制度后,检方依法听取其和辩护人的意见,据此提出有期徒刑缓刑并处罚金的量刑建议。另据统计,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504件1627人,占该类案件总数的40.6%。(完)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