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专家学者企业家两会前给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姚明、陈道明都去过

2020-01-16 17:35:24 南方都市报

  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李克强提出,要尽可能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为企业生产经营、参与公平竞争提供更宽松环境,催生更多新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记者注意到,组织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两会前给《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意见建议,是近年来国务院和总理的惯例。

  不仅如此,姚明、陈道明、王蒙等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基层群众代表也都曾参与到这一工作中。

  “尽可能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

  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出席此次会议的有社科院高培勇、人民大学陈彦斌、财新智库钟正生、小米科技雷军、机械工业集团张晓仑、“前程无忧”网甄荣辉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

  在上述发言人看来,去年挑战多、困难大,但宏观政策应对得当,大规模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增强了企业应对困难的能力和信心,我国经济增速继续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就业稳步扩大,这的确来之不易。

  李克强也坦言,去年我国发展遇到多年少见的困难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济稳中有进,民生持续改善。

  “今年国内外形势更为复杂严峻,做好政府工作需要付出更加艰苦努力。”他说。

  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定信心,扎实进取,精准实施应对困难挑战的政策措施,用足用好促进发展的有利条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南都记者了解到,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意见中。

  1月1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并研究部署一季度工作。

  今年发展方向怎么走、全年经济目标有哪些、民生领域还会有哪些新举措……距今年两会已不到两个月,这些问题的答案也即将“揭晓”。

  在今日的座谈会上,李克强多次提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李克强说,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传导机制,更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拓展就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加强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做好就业保险保障工作,保持就业大局稳定;还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他表示,要把减税、节支和简政有机结合起来,倾听市场呼声,聚焦企业关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尽可能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为企业生产经营、参与公平竞争提供更宽松环境,催生更多新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从宏观层面看,李克强指出要实施好宏观政策,提振市场预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他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把减税、节支作为关键,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政府真正过紧日子,大幅压缩一般性开支特别是行政开支,确保制度性减税落到位和保障基本民生。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传导机制,更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进一步发挥国内市场巨大的优势,创造良好的需求环境,李克强在会上还鼓励企业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挖内需潜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消费升级。

  他表示,要加强政府引导,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积极发展群众急需的养老、托幼等方面的社区服务,加快补上基础设施、城市配套设施等领域短板,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同时,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开拓多元化市场。

  近年来总理两会前均组织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两会前总理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并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这一安排已成为近年来常态。

  南都记者注意到,不仅是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会参加这一座谈会,一些年份国务院还会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等,针对不同群体征集意见建议。

  比如,2019年1月17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对做大做强国内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等提了建议。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围绕防范债务金融风险、提高社保体系质量等谈了看法。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构建长江经济带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就丰富就业机会、提高行政效能提出建议。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优化营商环境等提了建议。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就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完善大科学装置建设与开放共享等谈了看法。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对完善知识产权融资体系、落实和完善惠台政策等提了建议。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建议抓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做好民营企业被拖欠账款清理工作。

  无党派人士代表吕建提出要推动科技评价体系改革、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李克强说,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体现,是国务院接受民主监督的重要程序。

  再比如,更早一些的2015年1月27日,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在这场会上,不仅有一些熟悉的面孔:工程院院士张尧学建议加强创新文化和学术环境建设;作家王蒙提出要树立正确的创作导向,完善文化评价和激励机制;篮球运动员姚明建议改革体育管理体制,为体育产业发展“松绑”;影视演员陈道明提出要推出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作品等。

  还有一些来自基层的声音:广州九尾信息科技公司王锐旭结合自身经历对大学生创业提了建议,甘肃兰州安宁区沙井驿棚户区居民张庆国讲述了棚改如何圆了自己的住房梦等。

  “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今天请大家来提意见,既是要让政府工作报告更全面反映社情民意,也是为了接地气、聚民智,把群众关心的问题变成政府决策的议题,把群众的愿望转化为政府的实际行动。”李克强在上述会议中说。(卜羽勤)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