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软件产业发展聚焦五大领域 2023年业务收入年均增速达10%

2020-01-16 16:35: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1月16日电 (孙婷婷)山东省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聚焦突破关键基础软件、聚力做强高端工业软件、培育壮大新兴平台软件、协同发展行业应用软件、加速提升嵌入式软件五大领域。其中,行业应用软件重点面向社会管理、交通物流、智慧海洋、现代农业、能源管理等领域创新发展需求,发展行业应用软件系统和智能解决方案。

山东省人民政府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解读该省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高方介绍说,《实施意见》提出,到2023年,山东省软件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软件业务收入年均增速达到10%以上。目前,该省启动首批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遴选工作,确定了85个技术含量高、拉动作用强、弥补产业短板的重点项目。

高方表示,根据《实施意见》,山东省将立足省内工业基础优势,推动软件企业和工业企业深度合作、融合互动,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同时,支持省内电子信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轻工纺织等优势骨干企业,将自身转型升级过程中总结的工业知识和应用经验,形成工业设备升级、智慧产线改造、工艺流程优化、电商营销服务等行业解决方案和工业APP,丰富工业软件产业生态。

针对软件新产品常会遭遇市场推广困扰,用户“不想用、不愿用、不敢用”的现象,山东省工信厅软件处处长李元广表示,该省在国内创新性推出首版次高端软件保险补偿政策,软件版权单位可以投保“软件首版次质量安全责任保险”“云计算服务责任保险”等保险产品,投保的软件产品或系统在交付验收使用后由于质量缺陷产生的相关损失和软件系统本身的修复、检测费用,由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给予赔付,省财政对符合条件的高端软件投保保费给予一定比例补贴。

李元广透露,2018年,山东省共有19家企业34个产品投保“软件首版次质量安全责任保险”“云计算服务责任保险”,合同保费1952万元(人民币,下同),财政预算补助资金1558万元,推动新增销售收入4亿元。2019年,企业投保意愿大幅提升,申报产品数量明显增加,共有37家企业84个产品投保首版次高端软件保险,投保额度17.77亿元、合同保费5197.63万元,申请财政预算补偿资金4158.10万元。保费金额、保险保障金额、补偿资金连续两年全国排名第一位。

山东省是软件产业大省,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2019年1-11月,山东省列统软件企业4439家,从业人员62.6万人,实现软件业务收入5147.5亿元,其中软件产品实现收入1873亿元,信息技术服务2337.6亿元,信息安全71.9亿元,嵌入式系统软件865亿元。(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