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海南全面加强制度创新 涉及住房、医疗、社保等领域

2020-01-16 16:20:44 南海网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月1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1月16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2020年海南将不断完善资源配置机制,创新公共服务供给和社会治理体系,探索以人口规模而不是以行政区划为主要依据配置公共资源,并继续优化政府职责。积极推动土地制度、医疗制度、住房制度、社保制度、信用制度等领域的改革创新 。

据了解,2019年,海南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全力推动“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120项政策落实重点任务。推动落实“1+N”政策体系,推动调法调规,推动中央和国家30多个部门专门制定支持方案、18个部门联合印发支持海南试点30项其他自贸试验区施行政策。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试点任务实施率95%以上。并召开省政府全会专题研究制度创新,出台11条推进措施。发布6批71项制度创新案例,政府系统在制度创新上努力发挥主力军作用。18个先导性项目加快推进,均完成阶段性任务。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涉及自贸试验区、自贸港的地方性法规草案9件。全力配合自贸港顶层设计,谋划重点园区承接自贸港政策和制度安排。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一期初步建成,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投入使用。

2020年,海南继续拓展“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功能,实施用地、用海、用林归口统一管理体制,完善重点区域、 园区、农村规划管控和“两违”整治机制。盘活土地存量,坚持和完善“增存挂钩”、耕地占补市场化交易、存量商品住宅用地消化和转型利用等机制,确保闲置土地、批而未供土地再下降15%。创新用地制度,深入实施“只征不转、只转不征、不征不转”“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和点状供地、弹性年期等灵活用地政策。在全省开展农村“三块地”改革,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横向生态转移支付办法,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机制。

此外,海南将改革公立医院、公立学校、科研单位的基础设施建设机制,完善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提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体系,实现在政府公共服务管理领域延伸应用。扩大按人头医保总额预付的新型医联体改革,协调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医疗信息共享,把全国首个省级医保统筹改革抓出实效。推进医疗药械集中采购,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改革红利。依托乐城先行区试点,创新卫生、药监“二合一”综合监管体系。总结推广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成果。提升“旺工淡学” 政策的受益面和实际成效。完善双拥优抚、军民共建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制。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鼓励存量商品住宅用地转型建设租赁住房,支持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盘活存量空置住房。落实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机制。建立健全建设工程监管机制,实施商品住宅全装修质量分户验收制度。建立农产品价格波动平抑机制,同步促进农民增收和保供稳价。创新旅游市场监管和综合整治。聚焦重点领域完善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同时,围绕简政放权、提高政府效能,推出2-3项有全国影响的重大制度创新。稳妥实施事业单位、法定机构和行政综合执法改革。以省体育总会及单项体育协会优化重组为试点,探索行业协会管理社会事业新机制。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搭建省级重点产业平台,推进海南铁路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运用大数据、 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提升政府效能,推动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共享。完善网上督查室,进一步减少多头督查、重复督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