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我国进出口总值2019年增百分之三点四

2020-01-15 16:03:38 人民日报

  我国进出口总值去年增百分之三点四

  民企首次成外贸第一大主体

  主要贸易伙伴位次变化,东盟居第二

  据海关统计,2019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比2018年增长3.4%。其中,出口17.23万亿元,增长5%;进口14.31万亿元,增长1.6%;贸易顺差2.92万亿元,扩大25.4%。

  1月14日,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一年,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情况下,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按照WTO去年前10个月数据,我国出口在全球十大贸易国中表现是最好的。

  12月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月度峰值

  海关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12月份当月更是达到3.01万亿元,同比增速达到两位数,为12.7%。其中,出口1.67万亿元,增长9%;进口1.34万亿元,增长17.7%。12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月度历史峰值。

  2019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9%,比2018年提升1.2个百分点。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所占比重接近六成。铁矿砂、原油、天然气、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

  “去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稳中提质趋势明显。贸易方式结构持续优化,贸易新动能显著增强,国际竞争优势显著提高。”邹志武说,“2019年我国出口商品价格指数上涨2.8%,进口商品价格指数上涨1.4%,贸易条件指数是101.4,说明我们出口同样多的商品可以换回更多的商品。部分附加值高的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根据WTO数据测算,2019年1至9月,我国机电类产品、劳动密集类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分别提高0.2和0.9个百分点。

  分析我国外贸逆势增长的原因,邹志武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国内经济稳。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从去年前11个月数据来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了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增速明显领先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为外贸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是我国经济整体韧性比较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拥有完备的工业体系。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首位,为外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第三是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释放。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负担。与此同时,我国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新业态蓬勃发展,新动能显著增强

  海关统计显示,去年我国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继续保持蓬勃发展态势,其中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达到1862.1亿元,增长38.3%。市场采购方式进出口5629.5亿元,增长19.7%。两者合计对整体外贸增长贡献率近14%。贸易新动能显著增强。

  2019年民营企业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我国外贸第一大主体。全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3.48万亿元,增长11.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7%,比2018年提升3.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9万亿元,增长13%;进口4.58万亿元,增长8.4%。

  邹志武介绍,2019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达到40.6万家,这个数字比上一年增加了8.7%。“当前民营企业数量的显著增长反映了国内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是我国外贸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的重要表现。”2019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1.4%,拉动外贸增长4.5个百分点。

  从海关数据看,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综合成本比较优势,民营企业进出口在中西部地区的增长速度更快。2019年中部、西部地区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分别达到28.3%和22.4%,这个增幅比东部地区高了19.5个百分点和13.6个百分点。

  “海关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努力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邹志武说。比如,海关推出关税保证保险改革,把商业保险机制引用到支付税款上,这项改革受益最大、参与最多的是民营企业。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持续扩大

  去年,出口企业在继续深耕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继续开拓新兴市场,成效显著。主要贸易伙伴位次发生变化,东盟成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具体而言,2019年我国对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进出口4.86万亿元,增长8%;对东盟进出口4.43万亿元,增长14.1%;对美国进出口3.73万亿元,下降10.7%。

  此外,据海关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27万亿元,增长10.8%,高出整体增速7.4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总值近30%,比2018年提升2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持续扩大。”邹志武介绍,2014年至2019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值累计超过44万亿元,年均增长达到6.1%,我国已经成为沿线25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海关总署对外签署海关检验检疫合作文件198份,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有89份。截至去年,中国海关已经与15个经济体的42个国家(地区)签订了AEO互认安排,互认国家(地区)数量居全球首位,其中包括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与此同时,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简化进出口监管证件,在口岸验核的监管证件由86种减到44种。同时,压减法定检验目录,对进口大宗资源性商品实行先放行、后检验,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货物滞港时间。

  邹志武表示,全国海关将继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一方面细化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另一方面针对企业的实际需求,研究制定更具有针对性的改革方案,推动海关管理向优化、协同、高效的目标推进。(记者 杜海涛)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