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要“生态”也要“产业” 重庆代表委员热议城市绿色发展

2020-01-14 10:57: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月13日电 (记者 钟旖 刘相琳)绿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美底色。13日,在此间召开的重庆“两会”上,城市发展进程中如何兼顾“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重庆如何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2019年重庆统筹推进‘建、治、管、改’,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卫以“数说”方式亮出重庆保护生态环境“成绩单”:2019年,重庆累计实施污染防治攻坚工程与措施3100余项;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达到Ⅲ类以上比例为97.6%,优于90.5%年度目标7.1个百分点,全市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乡饮用水源总体安全;48段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得到巩固;长江流域重庆段未发生重、特大水污染事件。

陈卫认为,绿色发展包含两大方面,一是生态产业化,就是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资源“含金量”。二是产业生态化,就是不断提升产业经济的“含绿量”。

环境质量改善背后,动能转换得到加速。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重庆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绿色金融支撑,2019年全市纳入统计的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900亿,同比增长超20%左右;当地成立首家绿色银行,发行绿色债券44.6亿元;持续壮大环境要素交易规模,全年共有1780家次企业参与排污权交易,交易金额达到4786.04万元。

2020年是推动重庆全域绿色发展的关键之年,地处重庆腹心的长寿区正书写“以一域服务全局”的答卷。重庆市人大代表、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说,2017年以来,长寿区级财政累计投入15.9亿元用于污水垃圾处理、退耕还林、农村污染治理等生态环保支出。当然,与生态保护修复同步开展的还有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以综合化工、钢铁冶金等传统产业为重点,积极引导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升级换代。”赵世庆介绍,长寿区推动新兴产业集群集聚,重点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通信技术及物联网、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2019年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200亿元;当地经开区科技创新园、高新区中科未来城加快建设,引入国家级孵化器“中孵高科”,累计培育科技型企业408家、高新技术企业66家、高成长性企业27家、市级研发机构40家,国家科技成果登记126件。

“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途径。”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环科院院长张勇说。

谈及科技创新引领生态环境保护,更好地推动重庆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张勇提出五个方面建议:瞄准国际国内前沿,构建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着力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技术攻关和协同创新;深化生态环境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平台;持续加大对生态环境科技领域的投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