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护航高质量发展记

2020-01-13 22:46:14 中国市场监管报

织密大市场大监管之网

——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护航高质量发展记

 

2018年12月24日,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组建挂牌,正式对外履职行责,大市场、大监管新格局就此开启。

拓展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场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加大重点领域监管力度……烟台市市场监管局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为创新市场监管深入探索,提供了“放管服”改革的新样本。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举措,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对优化营商环境极为重视,要求各部门将营商环境视为打造地方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把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作为深化市场化改革的重头戏,实打实为企业发展想点子、出政策、解难题。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挂牌运行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推动“证照分离”,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简化企业注销流程,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努力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2019年,烟台市15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事项压减为10类,食品和机械装备制造领域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由22个月缩短为3个月,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由8至9个月缩短为15至30天,全面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自我声明制度,取消计量保证核查,市场监管领域审批大幅提速。

去年5月,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政策”工作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环境是骨骼,质量是生命。烟台市在企业集中度高的行业大力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带来直接效果。玲珑轮胎获得第七届省长质量奖,龙口市优质铝及铝制品基地位列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第三;引导7227家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推行“1+7”NQI质量提升服务,4家企业获得“泰山品质”高端认证,占全省认证总数的五分之一,位居全省第一。

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局指导完成32项标准制修订,全市3个国家级试点、28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已完成,28个国家和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151个项目获得595万元的标准化补助资金。

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取得新突破。截至去年10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106件,新增注册商标17638件,马德里国际商标年注册量35件,新认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7家,新认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4家。

医药健康产业规模再创新高。全市医药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达到9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被纳入全国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商事制度改革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文锋说。

重塑监管格局,铁拳执法只为“天下少假”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市场监管的重中之重。一年来,“食安烟台”建设扎实推进。全市1600家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实行风险分类监管,90%以上的生产企业制定了食品安全风险清单,5.4万户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纳入网格化监管,完成国家、省、市、县四级食品抽检49739批次,“食安山东”示范单位达到625个,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26家、规范化农贸市场12家,市区399所中小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全部完成,8100余家餐饮单位实现“明厨亮灶”。

药品管控方面,烟台市对高风险品种、中药饮片和特殊药品实现了生产环节检查全覆盖,对发现的241项缺陷全部监督整改,疫苗等特殊药品实现“零事故”,责令1321户药店整改,撤销、收回GSP认证证书49张,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72张。

智慧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入网电梯达7000余部。工业产品监督抽查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制发《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开展危化品、电线电缆、消防产品、电动自行车等产品监督抽查2275批次,对89批次不合格产品依法处理。成品油批发仓储企业实现全覆盖抽检,总体合格率在98%以上。

新形势下,市场监管需要创新监管方式、分类实施。基于此,该局积极开展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组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2019年,该局查处的违法案件数量和案值分别增长139%和30%,同时在全省率先完成5条投诉举报热线整合。

“不敢说‘天下无假’,只能说逐步做到‘天下少假’,让群众少些担心,多些放心。”对于假冒伪劣产品问题,王文锋如是说。该局将抓住食品、药品、儿童和老年人用品等重点领域,通过落实巨额惩罚、内部举报人等制度严格监管,同时加强企业自律和社会共治。

王文锋表示,新的一年,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将不断提升市场监管一体化、规范化、法治化、智慧化水平,织密大市场大监管之网,为烟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孙洪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