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防治微血管病变“硬核”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0-01-13 16:32:21 中国新闻网

  10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领衔团队完成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奖是年度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奖。

  本次获奖的项目“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既包括了中医理论原创性研究成果——中医脉络学说的系统构建,又有中药临床深入研究及其防治心血管病的重大突破。

  谈及本次获奖,吴以岭指出:“获奖项目分别从理论、机制、临床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并取得了突破,构建了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的脉络学说,属于中医药学术研究的重大理论原创成果。”

  吴以岭院士带领团队构建了络病证治、脉络学说、气络学说三大理论体系,建立以中医络病理论创新为指导的新药研发技术体系。

  从2005年开始,吴以岭院士带领团队开展研究,对研究数据3.3万多条进行分析,揭示了微血管病变是一个包括微血管内皮细胞为核心和启动因素,血液成分、神经体液调节共同参与心、脑、肾这些脏器细胞结构功能损伤的多维时空、动态演变的复杂网络病变规律。

  课题组采取了完全符合国际标准的随机、双盲、多中心、安慰剂平行对照的临床循证医学,证实通心络胶囊治疗急性心梗无再流循证研究证实能够缩小心梗面积、改善心功能,疗效提高20%。

  本次获奖项目对冠心病心梗、心律失常、慢性心衰这三个环节进行深入研究,使通心络、参松养心、芪苈强心胶囊对这三大疾病的治疗更具疗效,对微血管的保护具有较大优势。

  该项目对通心络胶囊进行深入研究,经过临床试验、研究证实,通心络胶囊可显著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完整性,明显缩小心肌无再流面积,疗效提高20%,为解决这一困扰心血管领域的世界性难题提供了循证医学证据。

  大量医学研究表明,通心络胶囊可多角度全面保护人体整个血管系统,有效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获奖的项目相继开展了参松养心胶囊针对心力衰竭伴室性早搏、窦性心动过缓伴室性早搏的循证医学研究,研究结果有力地证明了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衰伴室早效果显著,为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药物,填补了窦性心动过缓伴室性早搏快慢兼治、整合调律的药物治疗空白。

  本次获奖的项目对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力衰竭开展了循证医学研究,临床研究结果证实在国际标准治疗基础上加用芪苈强心胶囊,可明显提高临床疗效16%,改善心功能,减少复合终点事件发生率。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